開眼eWeekly ﹥Content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融解最初的黑


改編自同名小說,《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發揮了文學的優勢,細緻地描繪人物絕處逢生的心境,同時也未摒棄完整的故事結構。



大自然中,只有獵人和獵物,剩下的都是風景?生活中,只有加害者和受害者,其實都是自己?什麼時候將自己化作風景,接受原本的自己,原始的悲喜?在都市中,雪兒過著看不清自己的生活,刻意掩蓋悲傷,姿意尋求高潮刺激已死去的美好。母親去世後,一切都愈趨凋零了無生機,家庭事業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只能藉由與陌生男子的性行為及毒品的濫用來驅趕落寞。然而她對於丈夫卻是避而遠之,在丈夫背後與無數男子發生關係,甚至迷上毒品,但丈夫還是一次次將她從墮落的邊際挽回。《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雖然處理的是兩個美國很普遍的社會問題:毒品及性成癮,卻能娓娓道出濫用者的心路歷程及真摯的情感。

改編自同名小說,《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發揮了文學的優勢,細緻地描繪人物絕處逢生的心境,同時也未摒棄完整的故事結構。導演放棄直線性層層堆衍的敘事手法,看似不經意地插敘回想片段,實質上展露主角似羅生門的情緒,當雪兒展開這段心靈洗滌之旅時,她才真正開始有空間檢視生活中的壓力,一個個問題浮現,打撈到溶解,省思的範圍慢慢擴大,未經整理的行囊壓出身上一道道傷痕,精神承載力卻也與日俱增。在旅程開始時,最先湧上心頭的便是出發前的混沌生活,對老公的背叛、毒品上癮到最後老公無可奈何而離婚,無處不是她的懊悔,而離婚刺青就是最好的證明。



痛苦被層層揭開,終於,挖掘出最底層對母親的愧疚,雪兒難過自己總是無法盡力去愛她身邊的人,她時常聯絡不上她弟弟,她留不住愛她的丈夫,最糟的是她甚至無法保留母親最心愛的馬。而相反地,母親總是樂觀地面對生活,讓孩子們雖然有一個酒鬼老爸又經父母離異,仍然開心地生活 ; 雖然困頓,母親卻仍盡全力照顧孩子、努力賺錢且認真讀書。年輕的雪兒未能體會母親的壓力遠比自己的壓力大上好幾倍,或是嫉妒母親總是完美地不讓任何人感染她的痛苦,也從不責備雪兒不經意的輕視。當雪兒臨近旅程終點時,她終於鼓起勇氣聯絡弟弟一起迎接新生活。

導演尚馬克瓦利延續《花神咖啡館》的音效手法,串連空靈與繁重、溫馨與冷靜於自然與生活中,淺移默化撩撥出一池鏡花水月。自然界的音樂延遲生活中的悲歡,叢林中散發出母親的喜悅,沈靜的夜拼命按耐狂歡的性,毛毛蟲或響尾蛇擾亂了試圖平靜的思緒。最終,身體實踐與心靈思索相互作用,自然與生活相互渲染終於融解了最初的黑。

作者:E.T. 【另一種映像】

本期焦點-【v.486】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