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想念我自己》一隻蝴蝶有多鮮豔?


人的生命終將走過崎嶇的上坡,看見壯觀的巔峰,以及最後或不堪、或順遂的下坡,你不見得非得孤軍奮戰,因為我們非常清楚,在我們身後,永遠都有一個溫暖的家。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的步伐依然不停得向前邁進,生命中的萬般風景也都緊緊跟隨著,但當我們試著回過頭去欣賞,欣賞那些年少時的狂妄癡想,欣賞那些充滿後悔眼淚的醉生夢死,卻發現什麼也找不到,在我們身後的,只是一片遙望無際的空白,從那一刻開始,我們的生命還有意義嗎?

「阿茲海默症」,那是一種我們十分熟悉的疾病,它會無情地奪走我們生命中曾經擁有的美好風景,只在我們的腦海中,狠狠地留下一片空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有那麼一天,我們再也沒有力氣呼吸為止。



可以想見那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情。我們無法擁有明天,但生命依然有著無限的希望,因為我們手上緊握著的是昨天或美好、或後悔的回憶,所以我們依然期待著明天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一些轉折與改變;但當有那麼一天,我們再也無法擁有昨天,預測不了明天,我們再也無法擁有自己的生活,那就像是待在一間既沒有窗也沒有門的房間內,什麼事情也不能做的無助病人。

也許有著什麼事情發生了,只是再一次清醒的時候,它被忘記了。當你處在一個任何人都能夠輕鬆地回憶過去的世界裡,那阿茲海默症就是個突兀的問號,就像愛麗絲一樣,當愛麗絲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那一刻開始,過去用歲月和努力換來的智慧與學歷,腦海中的每個詞彙,以及由其編輯而成的書籍,全都成為了十分突兀的問號,就連一手扶養長大的女兒,也不會是例外。



只是愛麗絲又能做些什麼?「我沒有在受苦,而是在努力,努力參與許多事情,和以前的我保持接軌。」愛麗絲一邊用螢光筆畫著演講稿上一行接著一行的文字,一邊誦讀著這些文字。在這裡,大多數聽著愛麗絲演講的人,沒有誰比誰更好一點,他們都跟愛麗絲一樣,在這段演講結束後,也許明天,也許幾個小時,也許走出那道門之後,他們全都會忘記,忘記這段演講的內容,忘記為何當時起立鼓掌,甚至忘記曾經處在那個空間之中,所以這段演講還有意義嗎?這段演講最大的意義就在於當下,當下感同身受的辛酸與無奈,就像愛麗絲在演講中所提到「我要求自己活在當下,而我現在也只能活在當下了」。

如今愛麗絲的腦海中,過去堆積著記憶的地方越來越空蕩,愛麗絲的每一步、每一天,都代表著更加迷惘。在這樣既無法往前,也無法後退的時空之中,是什麼在支撐著愛麗絲?是什麼讓她堅持到現在?



人的生命終將走過崎嶇的上坡,看見壯觀的巔峰,以及最後或不堪、或順遂的下坡,你不見得非得孤軍奮戰,因為我們非常清楚,在我們身後,永遠都有一個溫暖的家。在家人面前,你可以不用時時刻刻都讓自己處於堅強,你能夠在他們面前展現你心中的脆弱與不安。無論你發生了什麼事情,遇上了什麼困難,永遠都願意為你撐腰的,往往是家人。

無論是誰、任何時刻都是一樣,世界上最無法以物質作為代替的,便是親情之間亙古不變的愛。你還記得嗎?在《愛的萬物論》中,是愛讓潔恩始終陪伴在霍金身邊,直到霍金先開口提出分開。在《星際效應》中,就因為庫柏對家人的愛與思念,才讓庫柏不斷地堅持,最後為地球上的人類帶來一點希望。那對愛麗絲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力量,「什麼都不會永遠消失,這個世界有種痛苦的進步,渴望著我們留下一些什麼,還依然夢想著前進。」所以當莉迪雅讀完這段故事,問愛麗絲是否聽懂後,愛麗絲隨即回答「愛」。

愛麗絲能夠不斷地堅持著,就是因為「愛」,這段由親情所付諸的愛,讓愛麗絲在這看似沒有出口的漫長走道之中有了陪伴。他們與愛麗絲不同,他們隨時都能打開任何一扇門,或將頭探出任何一扇窗,奔向屬於自己的遼闊大地,抬頭仰望自己所擁有的浩瀚星空,而且能夠將一切風景都深刻地刻畫在自己的腦海之中,但他們卻選擇了牽緊愛麗絲的手,並且陪同前進,更不時與愛麗絲分享自己所見的美麗景觀,分享彼此之間過去擁有的美好時光,讓早已想不起任何一件事情,容顏變得暗淡無光的愛麗絲,緊緊得被親情之間偉大的愛給擁抱著,使其成為一段每一天都能夠被愛麗絲記得的回憶,最終更幻化成愛麗絲的一抹微笑。



有時候,人生最需要的,不就是最平淡的幸福嗎?如果我們擁有的,只是足以買下榮華富貴的金錢與事業成就,卻找也找不到那記憶中溫暖的家庭,就像是再一次踏上那一片土地,那片你曾經為其感動落淚的電影中的土地上,卻再也找不到任何一點的感動,那儘管包裹著你的外殼是多麼的華麗,但堆積在你心中深處的,不過就是滿滿的空虛,那並不足以支撐著你,陪伴著你度過難關與煎熬,更無法讓你感受到偉大無私的愛。

也許愛無法為太多事情帶來奇蹟或轉折,但由愛而生的無私陪伴,仍然令人熱淚盈眶。在愛麗絲的生命當中,每一件事情都在慢慢地離開自己,唯一不朽的,是愛。

所以,一隻蝴蝶能有多鮮豔?能不能飛越過猜忌與冷漠的世界?

我真的很喜歡這一部電影,也很佩服茱莉安摩爾在這部電影之中的演技發揮,那溫柔婉約的個性,以及對病情的恐慌和無奈,都被茱莉安摩爾演繹得相當具有渲染力,真不愧是三大影展的大滿貫影后,能夠奪下金球獎影后絕對是實至名歸,而且我想這次奧斯卡影后,大概也已經是屬於茱莉安摩爾的了。

而電影中另一位著名的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雖然她所演的電影都不是我很喜歡的,但我一向很期待她的電影,我總是很期待她能夠在演技上有著些什麼突破,但卻一次又一次的令我有點失望。在《我想念我自己》中,克莉絲汀史斯華看似表現得還不錯,但我卻覺得是因為這個角色剛好符合克莉絲汀史都華,而不是克莉絲汀史都華終於在演技上改變、突破了;雖然如此,我還是會期待著她的轉變,但希望能夠快一點就是了。

我想念我自己》是這個月我看的第一部電影,雖然一切的過程都很平淡,但卻散發著一種獨特的吸引力,雖然是打著疾病的主題,但我想電影更想詮釋的是家人之間無私的愛吧,當然茱莉安摩爾的演技發揮絕對是這部電影的最大看點,我很喜歡《我想念我自己》,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小品電影。

作者:Chaogerr 【Chaogerr】

本期焦點-【v.486】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