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朱比特崛起》科幻搭配奇幻的雙料美味


《朱比特崛起》真的是一部『科幻片』嗎?或許在場景塑造方面,讓人會有這樣的想法,然而整體的劇情推演,比較像是『朱比特的奇幻冒險』。



朱比特瓊斯(蜜拉庫妮絲 飾)在夜幕下誕生,有徵兆預言她注定會有不凡事蹟。如今她已長大,在夢中的她擁抱著星辰,醒來卻只能面對殘忍的現實,每天做著數不清的雜務,倒楣的事總是如影隨形。

另一方面,肯恩(查尼塔圖 飾)是基因工程學的退役獵人,當他抵達地球尋找朱比特時,她才開始瞥見長久以來等待著她的命運,她的基因印記顯示她遺傳自偉大的血統,她的出現將改變整個宇宙的平衡與秩序。



原訂於2014年7月18日在北美上映的電影《朱比特崛起》,導演是《駭客任務三部曲》的華卓斯基姊弟,因為片中超過2000個特效鏡頭後製尚在處理階段,原本上映日期從2014年7月18日順延一週,然而因為時間太過緊迫,無法如期完成,為了能夠有充裕的時間,讓片中的視覺效果達到最完美的狀態,最終拍板上映日期改訂為2015年2月6日,相較於北美的上映日期,台灣的觀眾可算有福氣,可以搶先全球觀看最新的科幻電影。

還記得前陣子筆者針對《跨界失控》提出的觀點嗎?兩部片都因為很多因素順延檔期,當戲院或是網路仍然繼續大肆宣傳的同時,容易引起觀眾高度的期待,但是比較讓人擔心的狀況,恐怕就是『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從電影公司的宣傳策略看來,《朱比特崛起》因為大量的特效鏡頭,以及動作巨星-查寧塔圖的參演,本片的電影類型,已經被定位為『科幻』、『動作』兩大主軸,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科幻片』如果不是一般『超級英雄』題材,似乎很難吸引普羅大眾進戲院觀賞,唯一能夠穩住的就是特殊族群,對於『科幻』很熱衷的影迷。



從整部片的設計而論,雖然電影公司主打『科幻』,但是全片的劇情脈絡卻比較偏向『奇幻的冒險旅程』,片中設計的外星世界,採取的是多元化發展,不啻像是《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將銀河的世界侷限在一個區塊,利用大量的『埃及元素』,設計出一個異星空間,《朱比特崛起》的設計則是網羅各種『科幻片』塑造的場景,好比類似用大量鋼鐵建築的堡壘、酷似人間仙境的世外之地,以及著重於現代時尚的星鑑設計,特別是在『飛行器』這方面的設計,一如《駭客任務》出現的飛行船,此次在這方面的著墨,更加的華麗。

此外,別以為《朱比特崛起》有著超過2000多的特效鏡頭,片中的動作戲碼,也是用後置的方式打造,查寧塔圖的加入,本身就有參予動作電影演出的經驗,在片中種種的驚險橋段,可是不假他人,親自上陣,甚至會隨著鏡頭的翻轉,跟著查寧塔圖涉入險境,就是可以莫名地讓人血脈賁張。



科幻、動作的元素如同上述的概念,回歸到劇情的發展,以及人物的塑造,《朱比特崛起》在文化運用方面,比較偏向觀眾熟悉的『希臘、羅馬神話』,片中描繪的人物角色,除了女主角一家來自於地球,其餘人等皆來自於銀河的各個角落,在族群規劃方面,利用『基因改造』,產生不同新的人種,同時為了加強『階層對抗』的張力,保留奇幻電影主打的『皇室血脈』,連同地球以內的其他行星,採取的是『地方自治』的統治政策,並且依照更上一層『聯邦組織』設計的規範,各個統治者『大前提』的遵守,『小前提』的隨心所欲。

在角色性格方面,片中推出的皇族之後,如同希臘羅馬諸神一樣,也是有『七情六慾』,艾迪瑞德曼飾演的大王子,外表看似冷酷無情、兇殘,且泯滅人性,實際上比較像是從小受到傷害,導致日後的人格發展扭曲,塔彭絲米德爾頓以及《駭人怪物》的射箭選手-裴斗娜,兩人分飾皇族公主與賞金獵人,撇開身分的差異,對於物質的追求,比較偏向女性在意的『青春永駐』,至於飾演小王子的道格拉斯布斯,如同在電影《高富帥俱樂部》的形象,憑藉著天生優勢,荒淫無度,甚至讓人感覺像是『陰險小人』。



三個皇族、三種世界、三種不同的穿著打扮,在美術設計方面,利用『科技感』的包覆,讓人看到『重工業』、『傳統宮廷』,以及『現代時尚』三種層次,搭配『奇幻』的劇情發展,查寧塔圖全身毛茸茸,化身成為『銀河衝浪手』,而蜜拉庫妮絲這位來自地球的人種,就像是童話中的『仙杜瑞拉』,一場奇遇揭開體內基因暗藏的驚人真相,穿梭銀河、深入黑洞,捲入『皇室爭權』的鬥爭,最終卻幸運地得到《麻雀變鳳凰》的不凡禮遇。

朱比特崛起》真的是一部『科幻片』嗎?或許在場景塑造方面,讓人會有這樣的想法,然而整體的劇情推演,比較像是『朱比特的奇幻冒險』,至於這類型的電影,男女主角最終都會萌生愛意,不啻像是《暮光之城》拖戲的無病呻吟,亦或是《真愛繞圈圈》有點浪漫的沉溺,《朱比特崛起》在情感的臨摹上,依如《駭客任務》中的尼歐與崔妮蒂,男女主角都必須經歷一連串的災難,最後才會察覺到內心對愛的歸屬。

華卓斯基姊弟繼《駭客任務》三部曲之後,仍然有推出新的電影,但是在全球票房收益上,似乎沒有恢復到《駭客任務》時期的輝煌,《朱比特崛起》這部新作,『科幻』與『奇幻』的雙拼,是否能夠讓華卓斯基姊弟回到往日的風光?也只能端視這道新菜色,是否符合觀眾的胃口?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3顆半)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86】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