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返20歲》再年輕一次該有多好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一定會開始感嘆時間過得好快,如果能再年輕一次該有多好,但現實往往會告訴你三個字:「不可能」!還好在電影裡面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於是透過銀幕,我們《重返20歲》。



其實這種「回春劇」已經和「穿越劇」一樣多不勝數,許多電影都拍過類似題材,嚴格來說不是什麼新梗,差別只在於如何處理,以及處理得好不好看。之前好萊塢已經拍過《回到17歲》(17 Again),讓一個中年大叔重新變回17歲的模樣,如今中韓合作的《重返20歲》也讓歸亞蕾飾演的老太太經過一場奇遇,意外回復到20歲時候的美麗容貌,實現了年輕時代的夢想,也陷入「是否要變回原狀」的掙扎。

本片是韓國電影《奇怪的她》的中國版,走的是清新喜劇路線,是一道甜而不膩的銀幕佳餚,年輕版的女主角由楊子姍飾演,也是她在《街角的小王子》和《致青春》之後,又交出一部代表作,這次演的角色是老奶奶意外變回20歲的外貌,但內在還是老奶奶的靈魂,所以必須用老人家的語氣和動作來演出,更妙的是這個內在是老奶奶,外表是美少女的人,還要變成樂團主唱,完全發揮她能演能唱的優點,和搖滾美少年鹿?的搭配,清新討喜,相形之下,飾演音樂總監的陳柏霖雖然角色有趣,可惜戲份較少。

陳正道是在大陸發展得最好的台灣導演之一,前兩部在大陸頗受歡迎的愛情片《幸福額度》和《101次求婚》討論的都是現代人的愛情觀念,這次的《重返20歲》加入更多奇幻元素,但本質上卻更實際,因為他要談的不只是愛情,而是世代差距的問題,也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給身邊的老人多點關心,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老。

如果要說創意,本片可能會受到一些質疑,畢竟「回春劇」的橋段已經有太多電影珠玉在前,可是和韓國版本比起來,把世代差距的問題放進中國社會其實更適合,因為這樣的問題在三代同堂的中國傳統家庭裡面,其實每天都在上演。本片在這方面的處理可以說是面面俱到,有講到婆媳衝突,也有講到文化與思想上的代溝問題,再藉由主角的一場奇遇,讓你換個角度看人生,於是老人學到赤子之心的可貴,中年人看到為人父母的艱難,以及家人之間難以替代的真情,年輕人也看到自己的不成熟,並且對上一輩能夠多一點理解。無論你屬於哪一個世代,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一些感觸。

-------------------------------------------------



*歸亞蕾扮演的老太太,竟然有機會重返20歲!



*年輕版的女主角,由楊子姍飾演。



*歸亞蕾變成楊子姍,重現「回春劇」熱潮!



*加入過韓國偶像團體的大陸男星鹿?,扮演搖滾少年。



*陳柏霖飾演唱片公司總監,發掘女主角參加音樂祭。



*楊子姍和鹿?,在片中演出另類「祖孫戀」。



*陳柏霖如果知道楊子姍是個老阿嬤,還會喜歡她嗎?



*加入搖滾樂團,滿足年輕時代來不及達成的夢想。



*如果你有機會再年輕一次,你最想作什麼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4】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