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返20歲》妳認識一個叫沈夢君的女人嗎?


《重返20歲》是一部綜合多樣元素的華語電影,親情觸心、愛情微甜,還有滿滿的音樂繽紛,我真的喜歡,雖然劇本底子來自韓國、也雖然我沒看過韓版,我很相信這部翻拍電影的表現肯定比原版更美,至少女主角已經樂勝。



不能重來的人生,早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知,雖然你我常常犯了過失、做錯了事,也常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偏偏會做出讓心裡某處不願不想不要不情的舉措,時間河流匆匆過,把傷痛與遺憾沖淡了,就無法抹去刻在河床底下的痕跡,然,那些酸楚未必不好,只是還沒經過淬鍊。

就那樣嘮叨囉嗦,轉眼數十年,老了醜了傻了昏頭了,還能妄想會有《重返20歲》(Miss Granny)的機會嗎?



要是讓妳回到最青春年華的時間,妳會做什麼?

我覺得電影剛開始的那段課堂對話很有意思,倒不是教授每次都點項欣然起來回答問題,而是關於老人。

人都是這樣,沒碰到的狀況說啥都不願相信,就像搭訕哥沒碰到恰查某之前都認為自己帥到掉渣,又如人總會老,年輕人很難理解老人怎會有那些舉止、那般說話?課堂上,同學們一股腦兒拋出老人的缺點,得意又嫌惡地講起那些難以接受的生活瑣事,好像自個兒不僅距離老去很遠,更八竿子打不著邊,卻忘了可能家裡也有幾位老人家。



項教授說話,語重心長啊。可惜學生只想給老師打臉吶。

幾個老人家聚在一起打牌的時刻也很有意思,大家都老了,卻沒忘了鬥嘴,然後開始比較兒孫的發展,老太太談起在國立大學教書的兒子滿是欣喜,當其他老人家聽膩也得聽,雖然有些摩擦,卻是那個年紀最有意思的生活樂趣。

忍不住想到自己年老時會有多少那樣的好朋友,有幾個呢?但,如果走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通訊錄裡只有三兩個人的電話,究竟是不是一種空虛,或悲哀?



老人文康中心不只提供長輩在社區有地方去,更重要的是聯絡感情,像現在政府推行的社區日間關懷據點,圖的也就是讓老人家們出了家門還有地方能跟鄰居老友敘舊互動,透過長輩日間照顧服務,讓這些老人家別每天睜開眼只能窩在家裡。如我工作機構所在的高原社區,更是這個領域的全國知名模範據點,社區裡的老人們天天有不同課程與休閒,大夥兒忙得很哩!

望著長輩們練習牛仔很忙的舞姿,我有些想像不來,如果突然一張照片就讓他們回到年輕時候,牛仔會不會更忙?

重返20歲》劇情埋的梗有點老套,是也該要老套,畢竟女主角是古稀之年的老太太,教我意外的是,這部翻拍韓影的華語電影,在陳正道導演的雅緻巧手與精心安排下鋪陳出舒服視角和流暢故事,講正格,觀眾也許能猜到下一步的發展,卻料不到會用什麼方式呈現,尤其女主角楊子珊的驚艷演出,我真的醉了。

沒看過她之前的戲劇,我只好奇,老態龍鍾的模樣怎麼給她演來栩栩如生?若有那麼可愛的老太太、或者如此慧黠的大女人,男人都會心動。



當然了,歸亞蕾如實演出老年人碎碎唸的慣性,如果看得稍微起煩心,就代表領受到媳婦那壓抑到心臟病的心情了。XD

楊子珊生動演出老年姿態,還有宛若老婆婆上身的口條語氣,又偶爾露出清純可人的笑容,少有女主角那麼得我心了。我真的不住去想,要是譚總監得知眼前這俏麗的女孩兒竟是七十歲的老太太,到底會有什麼反應?

如果你是譚總監,會怎麼面對自己說出口的不會後悔?

一點點錐心,又一絲絲扣弦,看著大仁哥肯定說出那句話當口,不只麗君芳心驛動,女孩子們應該也都蠢蠢欲動了吧?或許,女孩兒更青睞的是鹿?那稚氣未脫的羞澀?

重返20歲》是一部綜合多樣元素的華語電影,親情觸心、愛情微甜,還有滿滿的音樂繽紛,我真的喜歡,雖然劇本底子來自韓國、也雖然我沒看過韓版,我很相信這部翻拍電影的表現肯定比原版更美,至少女主角已經樂勝。

記得帶面紙入場,笑有笑料、哭有哭點的電影不多了。

真的真的,能讓我淚水奪眶而出的電影,今年,《重返20歲》已卡進我心裡一個位置。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84】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