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返20歲》動人版的第八號當鋪


我認為《重返20歲》是國片的清流(雖然它好像也不像是國片),台灣真的應該多些這種不為商業取向而拍的電影,或許票房不會很好,但可以看見台灣電影的人情味、更多可能性,而非胡來的綜藝搞笑片。



電影以著教授項國斌授課主題:「老年歧視」作為開端,藉由上課同學的反應,直接表明了老年人所面臨到的問題,還有年輕人如何看待老年人一事,多數人認為老年人愛講道理、囉嗦、愛嘮叨、老了還要花心照顧覺得麻煩...,或許對於活在沒有戰爭、生活便利發達的現今社會的我們,永遠無法體會片中已經七十歲的沈孟君,她們那個年代所經歷過的一切,那些苦,還有那些咬牙走過的日子,也許老一輩的人看待我們,總覺得年輕人浪費、奢侈、唸沒幾句就翻臉...,兩代的觀念差距甚大,無法溝通變成了兩代間最無法解決的問題。

歸亞蕾飾演的沈夢君就是如此,嘴上不饒人,東唸一個西唸一個,對朋友、對家人總是忍不住刁個幾句,沒人受的了,總是把兒子項國斌拿在嘴上講,媳婦壓力過大住院了,「進不進養老院」變成了這個家的課題,或許這時候的沈夢君才發現到,原來自己多麼惹人厭,不知不覺間給了家人多少的困擾,除了李叔外沒人喜歡她,所以她才決定住進養老院不給家人添麻煩。



這裡我想說,隨著劇情我們知道孟麗君在懷了小孩之後,丈夫就打仗去了,當孩子出生沒多久就接到丈夫死訊,一個女人無依無靠,到處打工賺錢,幫人補鞋縫衣為的就是養活自己,還有年幼的項國斌,對於她而言,項國斌就是她生命中的全部,長大當上教授的項國斌正是她驕傲的地方,所以無意識間她才總是三句不離兒子,因為,兒子的出生到長大成人,這一路都是她用青春換來的,能不提嗎?

意外的走路「青春照相館」,想給自己拍張照紀念,一拍完照,她的世界就變了。看到這裡讓我不禁想起多年前在台灣非常有名的《第八號當舖》,只有心裡有欲望、煩惱的人才能看見,才會被邀請到當舖裡,付出一點代價就可以換來心所想的各種事物,有形無形,金錢、智慧、個性轉變等等,對沈夢君來說,這間照相館就像是光明版的《第八號當舖》,或許是無意間的念頭與心底的渴望,讓她看到了它,並且走了進來。不用代價的,它對她施展了年輕的魔法,讓她趁著這次,給她重新愛自己的機會。

「最美的時候,連我自己都錯過了。」年輕時為了過生活,她沒有好好愛自己,如今歲月倒流,她從起初的驚慌失措到慢慢接受,沈夢君改名為孟麗君開始體驗各種以前從未有過的人生,最後,因緣際會之下,她成為了樂團主唱,實現從前心裡一直懷抱著的歌手夢想。



不知情的孫子愛上年輕的自己,而自己卻好像對音樂總監動了感情,孫子的部分是不用講的,但是和總監之間,她是不是也能夠再愛一次?去享受愛戀的感覺?不用因為戰爭而分離,而她也再也不用為了養家而打拼,這次,是不是真的放手一搏去愛?反正她要被送去養老院了,而夢想也將實現,與其如此,倒不如換個身分重新來過。

整部《重返20歲》有歡笑也有感人的情節,當孫子遭逢意外送到醫院時,親生兒子終於藉由照片以及孟麗君自告奮勇的出來捐血,確認了自己眼前的年輕女子正是自己的母親,當他開口問著:「妳認不認識一個叫沈夢君的女人?」,接著緩緩開口,「...我想告訴她,如果重新來過,我希望她不要回來了,去過她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孩子我自己救…」這段真的令人動容,「不可能,如果人生重來,她還是會選擇這樣過,因為這樣,我才可以當你的母親,而你也才能當自己的兒子,小栓子。」我跟著孟麗君一起哭了,就算自己醜了、老了、被討厭了,做為母親,還是為自己的孩子、孫子著想,想著如果這樣做可以讓他們更高興,有何不可呢?她心裡最最牽掛的,依然是她記憶中,那個永遠體弱多病的小栓子。

我認為《重返20歲》是國片的清流(雖然它好像也不像是國片),台灣真的應該多些這種不為商業取向而拍的電影,或許票房不會很好,但可以看見台灣電影的人情味、更多可能性,而非胡來的綜藝搞笑片。



雖然劇情老套但貼切、真摯,硬要說幾個缺點大概就是,為什麼自己的兒子與多年好友沒能認出年輕的自己?好啦這真的只是吹毛求疵了一點,看整場電影最讓我受不了的是,跟迷妹一起看電影!!!,只要有鹿?出現或是陳柏霖出現,就開始發出銀鈴般的笑聲,說好帥喔、天啊嘻嘻嘻嘻嘻,坐在後面真的會受不了,邊哭還要邊翻白眼。

楊子姍真的是非常幸運的新生代演員,從《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開始,到去年的《閨蜜》、今年的《重返20歲》都是賣座而且知名度很高的電影,而她也藉由電影在台灣曝光率很高,今年還有她其他的電影上映(例:《鍾馗伏魔:雪妖魔靈》,以及在中國上映的《暴走神探》),她總是可以把角色演得活靈活現,從學生妹、為愛癡狂的女子,到這部的復古風女子,我相信,她在將來一定會成為兩岸三地火紅的女星(可以考慮接棒趙薇)。

而她在劇中的歌唱也是滿好聽的喔~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484】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