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永不屈服》沒有憎恨,只有寬恕


這是一個關於求生的故事,在飛機墜海的時候,生還者宛如《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在茫茫大海的中央,憑著一股信念,求取一絲絲的生存希望。



性感女神安潔麗娜裘莉演而優則導,繼2011年的《愛在血淚交織時》(In the Land of Blood andHoney)之後,再度推出第二部導演作品《永不屈服》(Unbroken),而且還真的只當導演,自己沒有參與演出,一點也沒有利用自己的明星光環造勢,反而用一種嚴肅的角度,呈現一段戰爭時代發生的悲劇故事。

本片改編自同名暢銷書,劇本由《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編導雙人組柯恩兄弟完成,描寫的是戰火中的堅毅與勇氣,看起來是會入圍、會得獎的題材,可惜在獎項方面沒有受到太大的垂青,還被日本人認為劇情醜化他們民族,讓這部電影的立場和定位都稍嫌尷尬,電影裡的日本人確實被描寫成大反派,但說醜化其實也沒那麼嚴重,畢竟戰爭時代的背景本來就這個樣子,歷史可以從任何角度去看,但目的也不是指責,而是提醒我們不要重複相同的錯誤。

這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時,一名參加過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長跑選手,被派去駕駛戰機,一次任務之後意外墜毀,與其他生還者在海上漂流了47天之後,被日本海軍俘虜,並且長期囚禁,遭受到慘無人道的虐待,後來戰爭結束,他僥倖生還,經過一番掙扎之後,因為宗教信仰的啟發,讓他選擇原諒那些虐待他的人。

這是一個關於求生的故事,在飛機墜海的時候,生還者宛如《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在茫茫大海的中央,憑著一股信念,求取一絲絲的生存希望,後來被抓進日軍集中營,每天被毆打、羞辱,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還是必須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在不放棄的堅持當中熬過這些殘酷的考驗,一場男主角被迫扛著巨大橫木的受虐鏡頭,呼應教堂裡面耶穌背著十字架的畫面,也帶出主角的信仰,是幫助他度過難關的力量。

永不屈服》不是娛樂型的片子,但還是有一定的高低起伏,不會讓觀眾昏昏欲睡,作為導演新手,安潔麗娜裘莉選了一個不好發揮的嚴肅題材,雖然整體成績中規中矩,但是以人道精神作為出發點,講出一個非常沉重,但也充滿省思的故事,劇情發展到最後,已經沒有憎恨,只有寬恕。要寬恕那些傷害過你的人並不容易,換作是你我,都未必能夠保證作到,也就更加顯示出劇中人的胸懷何其偉大。

--------------------------------------------



*本片描述奧林匹克長跑選手路易詹帕瑞尼的真實故事。



*男主角在二戰時駕駛戰機,卻意外墜毀。



*在茫茫大海中等待救援,只要有一線生機,就不放棄希望。



*主角被關進日軍集中營,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



*日本軍官是片中的大反派,常常對男主角施暴。



*堅定的信仰,是幫助他度過難關的力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4】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