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鳥人》絕妙劇本,精彩演技撞擊,反諷美漫超級英雄片一窩蜂現象!


《鳥人》全片毫無冷場,對白辛辣,演員演出光芒四射,再加上絕佳的配樂,與幾場一鏡到底的長鏡頭,緊緊抓住了觀眾的眼光,點出了好的電影,不需要任何多餘的影像特技,就能牢牢地吸住觀眾的目光。



去年(2014年)10月17日在美上映,預定2015年1月16日本週五在台上映的電影《鳥人》(Birdman),電影從去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初登場好評如潮,在知名電影網站都拿下了極高的評分,在爛番茄電影網 (Rotten Tomatoes)獲得新鮮度94%,平均得分8.6/10,在電影資料庫(IMDb --- Internet Movie Database)搶得8.5(滿分10),不僅被美國權威媒體「時代雜誌 Time」評為2014年度十大佳片第十名,也被視為爭奪2015年奧斯卡獎的熱門電影。

果然在被喻為奧斯卡獎前哨站的第72屆金球獎,一口氣獲得包括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配樂、最佳劇本與最佳喜劇電影在內的七項金球獎提名,在昨天甫接曉的得獎名單中順利拿下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兩項大獎。



現年63歲的男主角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1992年以「蝙蝠俠」開啟美漫超級英雄片風潮,在此片蘊含導演多層意義的黑色喜劇中表現極為出色,他的得獎不僅僅是個人榮耀與演藝生涯再攀高峰,同時也意謂著金球獎的評審群,對導演藉由絕妙劇本與演員精湛演技的肯定,也認同了導演反諷好萊塢這十多年來,大量拍攝運用電腦特效,劇情卻乏善可陳的的美漫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潮流現象的企圖心。

這類系列電影或許迎合了喜歡聲光刺激的普羅大眾,製造出一位又一位手腳靈活卻無腦的超級英雄,也讓好萊塢電影工業,賺取了鉅大的商業利潤,卻也偏離了電影反映真實人生的本義。

鳥人》(Birdman),由多次榮獲奧斯卡提名,並以「火線交錯」獲得坎城最佳導演的墨西哥電影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執導、監製和共同編劇,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 、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 、艾瑪.史東(Emma Stone) 、查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 、 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 和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 領銜主演,本片僅花30天便拍攝完成。



鳥人》(Birdman)表面上看似是一部黑色喜劇電影,故事敘述一名曾經因扮演超級英雄走紅,但如今早已過氣的中年演員,深陷昔日光環的壓力加上搞不定的親子問題交相煎熬,而參加百老匯的最新演出,將是他找回往日榮耀的唯一機會。但電影背後卻蘊含著多層反思,導演與編劇編寫了精彩絕倫的劇本,以一齣舞台劇上演前的預演排練過程中,所發生的虛構故事與人物為基底,透過過不同世代的主配角演員,在電影中精湛的演出,延伸出一部戲劇張力強大,對白雋永讓人反思。

〈好萊塢報導〉盛讚:「情感電流強烈、角色情緒極為飽滿之作。恣意而流暢的鏡頭語言、耳目一新的戲劇元素,讓《鳥人》充滿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故事敘述曾因超級英雄《鳥人》(Birdman)而大紅大紫的演員 Riggan Thomson(由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他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但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人人只視他為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不再認真看待他的任何嶄新嘗試。



百老匯即將開幕的新劇說「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但是就在他們要開演前一晚的排練中,與他對戲的男演員卻不幸遇到意外受傷,使得他只好找另外一位難搞但有名的男星Mike(由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演)來救火,還有得失心太重,一路闖進百老匯,渴望成名,但情緒不穩時好時壞,常會失控的女演員Lesley (由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也是狀況百出,叫人防不勝防。

結果雖然有名的男星可以成為票房保證,但是處處要求改戲又排場一堆,另外還有剛出勒戒所的女兒Sam Thomson(由艾瑪.史東Emma Stone 飾演)、現任女友Laura(由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 飾演)與前妻Tabitha(由Lindsay Duncan飾演)也來攪局,逼得他喘不過氣!

將要站上百老匯的舞台上表演的他,如何面對這些終極考驗?這位超級英雄—鳥人,要為他的人生奮力一搏,開幕夜前他再次挑戰自我,並試圖挽回家人對他的信心和事業...。

電影中演出的舞台劇真有其本,改編自美國知名的短篇小說家與詩人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1981的小說「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1938 ~1988) ,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中文版

英文版

故事以主人翁一個曾經因為拍攝英雄片大紅大紫的過氣演員,想憑藉一齣自導自演的舞台劇,重新喚醒觀眾對他的印象過程中,種種身心的遭遇,電影《鳥人》不僅觸及了一個人的人生起落,親情、愛情與事業的浮沉糾纏,也丟出了許多的議題讓人去反思。

演員在演出的同時,也像是透過演出進行情感的內心集體治療,重新省視自己的演藝生涯起落,與其間的身心煎熬,而觀眾在看得過癮至極之餘,同時也進而去思考,究竟怎樣的電影才是好看的電影? 是不斷複製同類型的超級英雄正反對決,加上一些不知所云只是很炫的電腦特效電影? 還是一部不用大量特效,就能直搗你心動人心弦的劇情片呢?



鳥人》全片毫無冷場,對白辛辣,演員演出光芒四射,再加上絕佳的配樂,與幾場一鏡到底的長鏡頭,緊緊抓住了觀眾的眼光,點出了好的電影,不需要任何多餘的影像特技,就能牢牢地吸住觀眾的目光。

鳥人》電影幕後特輯:層次無窮篇

鳥人》電影幕後特輯:英雄再起篇

前作是關懷社會邊緣人「最後的美麗」(「最後的美麗」--- 黯闇人生的最後光亮 )的墨西哥電影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向來擅長勾勒社會寫實與邊緣人物的情感糾結,在電影《鳥人》將一個人與家庭、社會之間的失序黑暗面,毫不留情地撕裂開,在看似口口聲聲傷人的對白中,卻引出了一泓潺潺的人生清泉活水,讓曾經在人生旅程顛沛流離,不知何所依靠的人們,在失落的暗湧黑潮中,重新看見一線曙光,進而展開絕地大反攻的人生逆轉勝。

電影《鳥人》除了男主角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演技出神入化,成功詮釋了一位現在與過去的自己不斷進行心靈對話,在善與惡、成功與失落、虛構與真實的人生中擺盪穿梭的過氣演員,豐沛狂野又細膩的展現外,其他共同演出的男女配角同樣讓人眼睛一亮,個個都搶戲,將人性中的種種善惡因子原完全演繹地淋漓盡致,尤其是跟男主角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 有多場對手戲的男配角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舞台上演出縱橫全場,存在感極強!

比較意外地是看到向來只在嬉鬧片,像是「醉後大丈夫」演出的查克.葛里芬納奇(Zach Galifianakis) ,在本片中飾演劇場經理與經紀人,從造型到演技,給人脫胎換骨耳目一新的演出讓人驚喜,但幾位女配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 、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 和安德莉亞.瑞絲柏(Andrea Riseborough) ,演出都讓人驚豔,整部電影可說是演技大對決,在主配角嘻笑怒罵之間,將全片故事引到了最後出人意表的結局!



全片的成功,也印證了導演的觀點,好看的電影不必刻意捨棄電影視覺特效,但比例輕重應該有所取捨,讓電影回歸劇本與演員的本身重點,視劇情發展需要,才輔以電腦聲光特效,目的是為了讓演員的演出,與劇本的本身更出色,而不是反客為主,割捨或掩蓋了一部好電影真正動人的本質,就像電影中,主角的過往跟現在不斷耳提面命的一句話:

「你才是起源,沒人知道你的能耐,你,無所不能。」

了解自己與電影真正動人的本質所在,才能拍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電影《鳥人》的成功,為這經典的傳承下了最好的註腳。

本期焦點-【v.483】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