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3》親情,是最強大的力量


續集電影先天上的弱勢,就是劇情和人物都已不再新鮮,所以必須增加更豐富的大場面,來彌補「先天不足」的困境,但是「變豐富」是好還是不好?有時候很難定義。



地表最強的無敵老爸又來了!這次不只要拯救家人,還要替自己洗刷冤屈。由盧貝松再度製作的《即刻救援3》(Taken 3),風格和前兩集略有不同,不再以綁架脅持當作主軸,而是以懸疑驚悚路線重新包裝,男主角自己被當成殺妻兇手,一方面要逃避警方追捕,一方面又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出真相,同時還要保護女兒不受到牽連,有別於前兩集從頭打到尾,這次比較著重故事性,前半段的鬥智偵查戲碼表現精彩,後半段的打鬥廝殺也一樣過癮,層次分明的劇情架構,為本系列再添一部佳作。

續集電影先天上的弱勢,就是劇情和人物都已不再新鮮,所以必須增加更豐富的大場面,來彌補「先天不足」的困境,但是「變豐富」是好還是不好?有時候很難定義。以《即刻救援》系列來說,第一集最單純,也最好看,第二集把場面搞大,把故事變複雜,但是成績反而難以超越第一集,而這次的第三集,最大的突破就是增加故事性,鬥狠勁也拼智慧,「計中有計」的鋪陳,有懸疑片的味道,雖然沒有第一集那麼乾脆俐落,但是比第二集好看很多!

本片的劇情結構有點類似哈里遜福特在1993年的《絕命追殺令》(The Fugitive),但這次除了讓男主角連恩尼遜繼續發揮他的本領之外,也安排黑人影帝佛瑞斯惠特克扮演追捕男主角的警察,在其他警察都很無能的情況下,反而突顯這位黑人警察的精明幹練,雖然他只是配角,可是查案的時候那一副對案情了然於心的笑容,以及和男主角立場不同,卻互相理解的關係,都強化了整部電影的戲劇張力。

連恩尼遜靠著《即刻救援》系列再度翻紅,最大的原因在於角色塑造成功,這個退休特務擁有一身絕技,偵查、追蹤、槍戰、搏擊、飛車都難不倒他,但是最大的魅力不是來自他有多厲害,反而是對家人的愛,成為槍林彈雨當中最強大的力量。當年《終極警探》(Die Hard)的布魯斯威利,塑造出一個不懂得表達感情,只能默默的拯救家人脫離危險的硬派英雄,演出許多男人的心事,如今《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的情感表達方式有點笨拙,看起來一板一眼,但是所有的心力都奉獻給家人,那種不擅言詞、有點嚴肅,但是「有事我來扛」的作風,其實就是多數父親的基本形象。

部份評論者質疑主角太老打不動,其實是蠻有趣的一種思考上的盲點,當史特龍、阿諾都已經一把年紀還繼續打的時候,就已經用最實際的行動告訴你動作片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年齡,即使連恩尼遜拍《即刻救援3》的時候已經是六十幾歲的大叔,但是演一個實戰經驗豐富、充滿歷練又帶點寂寞滄桑的角色,本來就是一個中年人的心境,這樣的角色年輕人反而演不來,所以別再質疑這個歐吉桑都一把年紀還在那裡耍什麼狠,別忘了每個人都會老,而有些經驗或智慧,是老了以後才有的!

---------------------------------------



*連恩尼遜再披戰袍,這次依然打得過癮!



*黑人影帝佛瑞斯惠特克,扮演追捕男主角的警察。



*瑪姬葛瑞思扮演的女兒,本集邁入人生新階段。



*男主角和黑人警探的互動,為本片增添更多張力。



*對家人的愛,成為槍林彈雨當中最強大的力量。



*超強老爸再顯神威,重現「打不死」的硬漢精神!



*誰敢動我的家人,我一定要你好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