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愛診療室》性愛成癮的男人與女人。


法國愛情喜劇《性愛診療室》的劇情概念有趣,男主角藍柏是個婚姻治療師,女主角茱蒂意外成為他的助手,他們一天到晚治療、協調、諮詢不同伴侶的問題。

欲求不滿的女人碰上欲求不滿男人,一個縱慾,一個禁慾,一個攻,一個守,一個害怕被性吞噬,無法過上俗事認定的「正常」生活,一個逃避伴侶關係,拒絕被濃烈的愛給吞噬;究竟這樣妳追我跑的愛情有無圓滿的可能性?

法國愛情喜劇《性愛診療室》的劇情概念有趣,男主角藍柏是個婚姻治療師,女主角茱蒂意外成為他的助手,他們一天到晚治療、協調、諮詢不同伴侶的問題,但事實上最有問題也最不肯面對問題的就是他們自己;《性愛診療室》不算難看,畢竟有俊男(嗯,也不算啦)美女,有幽默逗趣的情節,一路看下來還算輕鬆愉悅,只是影片雖有大膽議題(性成癮/情慾上的仰賴者),但內裡仍包藏著保守價值觀,一如女主角茱蒂,原本只要歪頭想像,便能幻想出一整群裸體男性走在路上的情慾奇觀,但在經過她和藍柏的愛情追逐戰後(某方面來說,也算是藍柏的「調教」?),茱蒂學會一段關係不能只有性、學會面對過往傷痛、學會真心接納一個人進入她的內心世界;當茱第被愛情俘虜,她腦海中的裸體男性奇觀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男孩與男人們全成了可愛動物模樣。



我們當然可以說「愛」讓茱蒂浮躁的心穩定下來,讓她無需仰賴「性」來填滿內心的空洞云云,但我真心以為茱蒂會跟《老闆不是人》裡的Jennifer Aniston一樣,就是個性慾強大的女人,就是個想要擁有強烈的性關係也想同時擁有強烈的愛情的女人,結果茱蒂的縱慾原來是受到父母親的愛情悲劇影響...,老實說,非要為女性情慾做出點什麼解釋,反倒讓我有點失望,是不是沒有悲劇性過往,茱蒂就不值得被愛、她的縱慾就不能被原諒?

話說,我怎麼想不起藍柏的性上癮有啥額外的解釋?



性愛診療室》的劇本之於我稍嫌輕盈,激不起太多共鳴漣漪;女主角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儘管青春不再、臉上爬了些皺紋,但她的一顰一笑仍是風情萬種,女神來著,算是本片少有的迷人亮點。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

本期焦點-【v.480】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