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寄生獸》變化的獵食關係


漫畫的改編一直是日本電影的熱門題材,《寄生獸》改編同名經典漫畫,這次採用了跟《死亡筆記本》相近的模式,將故事分成上下兩集上映。

\r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漫畫的改編一直是日本電影的熱門題材,《寄生獸》改編同名經典漫畫,這次採用了跟《死亡筆記本》相近的模式,將故事分成上下兩集上映。《寄生獸》的故事新奇精彩,改編成電影後的效果不差,但仔細想想,發現這部電影其中在兩個核心概念之間跳躍,反倒沒辦法掌握住主軸。

在故事方面,整部《寄生獸》略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主角新一與寄生獸米奇之間的溝通磨合,用兩者之間想法的衝突去描述寄生物種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第二階段則以中段的高潮為分界,讓新一與米奇之間的想法互相感染,從兩個相互觀察、學習相處的個體,慢慢成為一個同時具兩種特性的物種。最後的第三階段則是以電影後段的高潮為引子,描繪寄生獸與人類的共存願景被轉化成完全的衝突與對立,電影的結尾呈上兩勢力的互相宣戰與下集預告,以一個「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的態度打完收工。



寄生獸》的母題從兩方面出發,一者是用「以人類為主食的寄生獸」來諷刺人類社會的腐敗,另一者則是用「至高無上的母愛」去頌揚人性的光明面。以前者來看,寄生獸拋出了「為什麼不能吃人類?」的疑問,衝擊的是人類向來以食物鏈頂端自傲的可笑心態。平時我們食用雞羊牛魚並習以為常,但碰到「吃人」的物種時,卻回過頭來譴責對方的道德價值觀。《寄生獸》用了這樣的論述方式傳達清晰的訊息給觀眾,並且讓寄生物種滲入人類的各階層之中,從政、執教,諷刺人類社會敗壞的情節無處不在。

而在母愛的部份,我認為這多多少少干擾了電影強烈而明確的諷刺感與思考空間。電影中藉由新一和媽媽之間的親情,和寄生獸田宮良子孕育人類孩子的「實驗」,從兩個層面去表現母愛的神奇與偉大,把跨越物種的情感投注在這個故事上,雖然讓電影多了一點可以掌握的核心精神,但是為了同時達成兩個主題的闡述,在電影進行中難免需要反覆抽換氣氛,是比較模糊焦點的設計。



在特效方面,寄生獸之間互相戰鬥的橋段雖然有些獵奇駭人,但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效果意外得出色,電影到了後段也開始變換出許多新穎的概念,讓觀眾在故事之餘也有些別的情節可以吸引注意力。但是,《寄生獸》整體而言還是落入一個改編作品的困境,在有限的時間內不知道如何把故事概念完整傳達與呈現,導致大部份的疑惑都只能用「下集分曉」帶過,也因此,雖然本片已經算是改編作品中的佳作,但走出戲院的時候還是不可避免的感到無奈了。

個人喜好:★★★☆☆﹝3/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80】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