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STAND BY ME 哆啦A夢》永遠的好朋友


《STAND BY ME 哆啦A夢》把故事從頭說起,帶你回到最美好的童年歲月,不只小孩愛看,每個曾經是小孩的大人都會有一樣的感動。

《哆啦A夢》根本是動漫界的「無敵經典款」,跨越多個世代,陪伴很多人長大。你知道擁有一大堆神奇道具的貓型機器人哆啦A夢為什麼要從未來世界來到現代?與大雄之間的友誼又是怎麼開始的嗎?《STAND BY ME 哆啦A夢》把故事從頭說起,帶你回到最美好的童年歲月,不只小孩愛看,每個曾經是小孩的大人都會有一樣的感動。

為了紀念已故的作者藤子・F・不二雄誕辰 80 週年,《哆啦A夢》第一次以3D電影型態重新呈現,讓漫畫裡面熟悉的場景都變成3D畫面,加上炫目的未來世界場景,還有從平面變成立體的人物,光是畫面的質感就可以媲美「皮克斯」這個動畫第一品牌,每個熟悉的角色都作得活靈活現,每一格畫面都會讓你目眩神迷,並且心生嚮往。



本片跟以往的《哆啦A夢》長篇故事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長篇電影都是以冒險故事為主題,讓主角們一起到不同的地方探險,但這次的《哆啦A夢》電影難得不帶你去冒險,而是帶你回顧哆啦A夢的經典故事,對於人物的感情發展也有更多的著墨,一場大雄穿越時空拯救靜香的劇情,以及婚禮前一天,靜香與父親的感性對話,都有催淚效果,哆啦A夢的面臨最終去留的那幾場戲,也成為最揪心的片段,這些情節串接起來,讓整部電影超乎想像的感人。

STAND BY ME 哆啦A夢》是一部非常有感情的電影,他用類似《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時空因果關係,讓大雄從一個依賴心強、凡事得過且過的大笨蛋,轉變成一個願意為幸福而奮鬥的勇敢男孩,一直到他改變命運,終於和心目中的女神靜香共結連理,苦盡甘來的劇情設定,都訴說著成長的意義。

其實哆啦A夢是一個美好世界的象徵,他象徵著無限可能的未來,但是未來應該如何發展,是可以靠自己去努力改變的!與其說哆啦A夢運用那些神奇工具幫助大雄改變了命運,不如說命運的轉彎,是大雄自己努力爭取的結果,但在這艱辛的過程裡面,總是需要一個像哆啦A夢這樣的夥伴,永遠對你不離不棄,永遠在成長的路上給你最多的力量。每個人的人生,都需要這樣的好朋友!

本片非常巧妙的把《哆啦A夢》以前的短篇故事串接成一部電影的篇幅,這些故事也許你小時候都看過,這些人物也許你早就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可是看完這部電影,你會發現這些童年回憶其實從來沒有離開過,即使我們長大了,但還是永遠記得哆啦A夢、大雄、靜香、胖虎、小夫,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陪伴,讓我們經歷那段苦澀的成長歲月之後,都還是一樣充滿勇氣,而且不孤單。

----------------------------------------------




*哆啦A夢來自未來世界,任務是幫助大雄。



*大雄(右)與哆啦A夢成為莫逆之交。



*胖虎總是欺負大雄,但他的本性真的不壞。



*小夫(左)總是嘲笑大雄,但他其實也是大雄的好朋友。



*靜香也太萌了吧!難怪大雄會這麼愛她!



*每當你沮喪的時候,我都會給你勇氣…



*每個人的人生,都需要這樣的好朋友…



*童年的回憶終將轉化為成長的歷練。



*成長歲月的甜蜜與苦澀,還好有你,STAND BY ME。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9】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