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繞圈圈》愛情世界的糖霜密碼


每次看一部電影,都會不自覺觀察電影背景裡的世界密碼為何。即使在同樣的時空背景下、在同樣的故事架構中,導演的呈現方式依然會改變整個世界的運作方式。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每次看一部電影,都會不自覺觀察電影背景裡的世界密碼為何。即使在同樣的時空背景下、在同樣的故事架構中,導演的呈現方式依然會改變整個世界的運作方式。正如同樣是愛情電影,有專門給少男少女想像的愛情、有道盡真實世界沉重現實的愛情、有在時代背景下陳述故事的愛情……在不同的敘事方式底下,我們理解電影中「愛情」的方式被導演的鋪排所左右。有幼稚的、有沉重的、有甜蜜的、有悲傷的……而對我來說,《真愛繞圈圈》是一部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愛情故事,上頭卻鋪了一層裝飾用的浪漫糖霜。



一反正常青少年青少女的戀愛故事,《真愛繞圈圈》的情節轉折讓人驚訝,電影的主軸放在「未婚懷孕」、「外遇」、「離婚」,這些對一般浪漫愛情電影來說簡直不可思議的事情上頭,但是又保有浪漫愛情電影的純真與夢幻。從18歲到30歲,電影的故事時間跨越了十多個年頭,去論述一段不可思議的愛情關係。

主角蘿西跟艾利克斯是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兩個人彼此都有好感,卻無奈在現實的壓力與對情感的懷疑下越分越開。故事中不斷循環他們之間的關係,卻又安排許多意外讓他們再一次被拆散。



非常有趣的是,或許因為國情不同,「未婚懷孕」這件事似乎沒有造成我們想像中的影響。蘿西跟艾利克斯原先互有好感,但蘿西卻懷了同班帥哥的孩子,母愛使然讓她決定把孩子撫養長大。而途中甚至主角兩人又歷經了現實世界中各種不可思議的摧殘,卻還能保有對彼此愛意的純真。這種故事在我們的想像中只能換來一句「我們回不去了」,但故事裡的主角兩人不只是一直回去,而幾乎是「從沒離開過」,相當有趣。

當然,電影中找來莉莉柯林斯與山姆克萊弗林,前者主演多部好萊塢電影,後者也星運大開,不斷在大片中演出重要角色,兩人都是現在好萊塢中「俊男美女」的一時之選,也讓電影的夢幻氣息更添幾分。



其實,從電影裡或多或少抹黑兩位主角的其他伴侶(們),也不難看出《真愛繞圈圈》還是一部用夢幻愛情當主要訴求的愛情電影。但是看著一對愛侶在銀幕上分分合合的過程,應該還是有讓觀眾受之感動的效果吧。

個人喜好:★★★☆☆﹝3/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79】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