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哈比人:五軍之戰》確切的真愛。


《哈比人:五軍之戰》最嚇壞我的一幕畫面是精靈女王凱蘭崔爾突然大抓狂,鐵青著臉震退準備重生的大魔王索倫,么壽喔,氣質出眾的精靈女王發起脾氣的模樣,完全是貞子上身啊!!!!!

哈比人:五軍之戰》或說《哈比人》三部曲,從劇情到場面都不新鮮,完全可以跟《魔戒》三部曲對照著看,例如陶烈兒與奇力的愛情故事可以對應到亞拉岡和亞玟的愛情、受到黃金誘惑而短暫迷失心性的索林可以跟洛汗國王希優頓擺在一起比較、家傳寶鑽與惡龍守護的黃金所帶來的墮落誘惑等同於魔戒的媚惑力量、鎮長身邊的弄臣跟希優頓國王等人身旁的弄臣如出一轍、五軍之戰可以跟聖盔谷大戰和《王者再臨》的最後戰役對照著看、有點老態的勒苟拉斯可以對應到越老越年輕的勒苟拉斯、必殺秘技巨鷹對應到必殺秘技巨鷹(都只在緊要關頭才出手)、「你只是個小人物,生活在大時代中」(甘道夫對比爾博說的話語)的感慨,也能在比爾博與佛羅多身上看到相似的感觸等等。

哈比人》三部曲之於我的最大缺點,並非故事老哏(畢竟是改編小說),而是導演無法將人物情感與劇情處理的夠細膩,就像索林從著魔到領悟的心境轉折,不如希優頓國王的轉變來的令人印象深刻(索林的內心戲小宇宙一度讓我很想翻臉);或者傳奇戰役五軍之戰,拍的沒有想像中的慘烈與悲壯,相較之下,《雙城奇謀》的聖盔谷大戰,無論是場面調度或開戰前的情緒醞釀或整體戰略設計,都比《哈比人:五軍之戰》來的精采且完整;或者屠龍英雄巴德與家人的感情戲,始終沒法讓我入戲,這一家人(除了巴德)莫名的沒有我的眼緣,每次看到巴德兒女出現在大銀幕上,我都好希望攝影機可以趕快掉頭之類。



另外,《哈比人》三部曲加《魔戒》三部曲,前後總共耗費12年時間(2002~2014)完成,並未帶給我如觀賞《哈利波特》最終章時的同等感動力道,《哈利波特》畢竟是個大型且完整的計畫,觀眾們有著陪伴主角們一塊長大的熟悉與親切感,而《哈比人》三部曲則是導演額外「加贈」(要死忠影迷掏錢)的產品,讓影迷得以再次重溫哈比人、巫師、矮人、精靈、半獸人橫行的奇幻中土世界。

看到《哈比人:五軍之戰》中間段落,我一度以為自己對這部影片沒有愛,直到電影後半段,彼得傑克森導演依然順利收服了我的心。



原因之一是陶烈兒哭著問精靈王瑟蘭督伊:「假如這就是愛,那麼我不要它,請把它取走!我的心為何如此地疼痛?」;此時,行事一向冷酷無情的瑟蘭督伊回答陶烈兒:「Because it was real.」,電影裡的翻譯是「真愛本該如此」,我自己的翻譯是「因為那是確切的真愛」;確切的真愛,讓人歡喜也讓人憂,瑟蘭督伊的話語,或許解釋了他何以對人對事始終保持一份距離,也許瑟蘭督伊在妻子過世時,也曾像陶烈兒般感到巨大的苦痛,而後學會冷漠學會將感情埋藏起來,以為這麼一來,敏感脆弱的心就永遠不會再受到傷害了吧。

我喜歡《哈比人:五軍之戰》的原因之二,是當所有一切都落幕後,比爾博返回夏爾,返回他熟悉的袋底洞,當他返鄉時,發現家中雜物正被村民們賤價拍賣,大夥都以為失蹤十三個月的比爾博或許早已事故身亡云云;比爾博怒叱並趕走胡鬧村民後,他走進闊別許久的家,屋內空空蕩蕩,沒有矮人夥伴,沒有甘道夫,沒有俊美精靈,沒有猙獰半獸人,沒有噴火惡龍,也沒有巨大宮殿與精美雕塑,比爾博的家,就只有空蕩與寧靜;那一刻,我彷彿可以聽見比爾博心裡響起了一聲感嘆。



或許是慶幸自己從一場慘烈戰役中存活下來,或許是開心回到平靜生活,無需時刻面臨生離死別,也或許是悵然與失落,因為那段驚險的旅程,很有可能是自己這輩子最偉大也最難忘的冒險,而從回到家的這一天開始,往後的每一天,他都只能依賴腦海中的回憶,重溫/憑弔他與索林與矮人勇士與甘道夫曾經攜手走上的冒險之旅(逝去的友誼與美好的青春)。

哈比人:五軍之戰》打動我的最後一個原因,在於演員。

飾演索林的Richard Armitage,一直到這一集才展現出他的王者氣質(前半段好煩,後半段好迷人)、飾演瑟蘭督伊的Lee Pace,遠比兒子勒苟拉斯帥多多多多了,而且演技也大勝Orlando Bloom、飾演一天到晚跟在權勢者身後的投機份子/奸人艾弗德的Ryan Gage,不得不說這個角色看的我又愛又恨,一方面覺得艾弗德貪婪又怕死的嘴臉非常討人厭,一方面卻也覺得這個角色至少很誠實的面對自身怯懦,就算膽小又如何,這就是我啊!正因為他很忠於自己,所以我......某方面還蠻欣賞他的哩。



補充:

其一,《魔戒》三部曲,我最愛的是《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哈比人》三部曲,我最喜歡的也是第二集《哈比人:荒谷惡龍》,即便場面不是最大最壯觀,但娛樂性最高,我看的最開心。

魔戒》加《哈比人》在我心目中的喜愛度排名依序為:《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哈比人:荒谷惡龍》>《哈比人:五軍之戰》>《哈比人:意外旅程》。

其二,《哈比人:五軍之戰》最嚇壞我的一幕畫面是精靈女王凱蘭崔爾突然大抓狂,鐵青著臉震退準備重生的大魔王索倫,么壽喔,氣質出眾的精靈女王發起脾氣的模樣,完全是貞子上身啊!!!!!(這不是凱蘭崔爾女王第一次在銀幕「變臉」,之前(未來)也曾在佛羅多面前失態過,呵呵。)

其三,我不記得是否曾在FB上看過誰說勒苟拉斯長得有點像徐X麟,總之在觀賞《哈比人:五軍之戰》的某一幕畫面時,我忽然覺得勒苟拉斯還真的跟徐X麟有那麼點像,大概是因為他們都是國字臉的關係吧.......。(難怪我對勒苟拉斯這個角色越來越無感,哈哈哈哈哈哈~)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

本期焦點-【v.479】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