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二扇窗》看透生死,生生不息


日本導演永瀨直美以女性細膩的獨特思惟,以奄美大島為背景,清澈見底的海水成了死亡的見證與生命延續的修羅場。

日本電影《第二扇窗》透過少女杏子對於瀕死母親的擔憂,來看週遭對於親人將死的恐懼與不捨,與父親一起學習放下與捨得。透過少男界人與單親母親的相處,來看居住東京大城市的離異父親重溫與母親的相識與相愛,與母親一起生活在島上猶如獨居的鑰匙兒,在目睹一個在岸邊背上有呼嘯的龍刺青的男性屍體,意外與從事刺青行業的父親與母親在感情空窗期的愛戀對象有了聯結。少女體內對於愛與性的蠢蠢欲動與少男因母親在感情上的不安定對性所產生的排拒與憎惡,猶如海浪因潮汐時而安靜時而波動,或因颱風所引來大浪產生了外在與內在恐懼與憤怒的聯結。



日本導演永瀨直美以女性細膩的獨特思惟,以奄美大島為背景,清澈見底的海水成了死亡的見證與生命延續的修羅場。就像一開始老人以刀割羊喉濺血猶如見證死亡的祭典,少女母親臨終前村民以當地歌謠吟唱歌誦則如同將人面對死亡前的平靜與恐懼的消除。而少女自在的在海中游泳猶如做愛的比喻,與少男對游泳與性的恐懼與厭惡在經歷外在種種對親情對生命的體會與理解,才能慢慢擺脫道德的枷鎖與束縛,讓死亡成為生命與愛的綿綿不絕。

透過飾演少女父母的杉本哲太、松田美由紀的情意綿延,少男母親的渡邊真起子的婚姻失意情慾蠢動、與外在開朗內心陰雨的少女吉永淳及第一次演出的少男村上虹郎,與導演河瀨直美將奄美大島以景敘情,讓島上的海面平靜無波的澄靜與風起時洶湧的海浪讓樹木與隨著風時而低沈時而狂擺,恰與角色內心的變化成了內在與外在的對比,也讓這齣生命協奏曲不只譜出對死亡的低語,也鳴奏出對生命生生不息的讚嘆與狂喜。

作者:peterhotter 【菲林.留影】

本期焦點-【v.478】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