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離婚風暴》你們何時才能看見我?!


我好喜歡《離婚風暴》的節奏感,即便整部影片幾乎都是法庭戲,卻絲毫不顯呆板,有幽默、有不安、有焦慮、有固執、有讓人超級想罵髒話的無奈感。

離婚風暴》的劇情簡單,薇薇安想跟結婚30年的丈夫伊利沙離婚,她說我不愛你了,她說我受不了你,我要離婚;然而以色列法律規定男性擁有離婚主導權,唯有男性點頭答應放人,妻子才能離開;為贏得自由,薇薇安連續多年,不斷重回法庭,一再一再懇求丈夫、懇求法官放她自由;只是在一個傳統家庭觀念至上、宗教信仰高於萬物、男性佔有絕對優勢、女性財產受制於夫家的社會,要想離婚,得要付出極大代價....。


離婚風暴》看的我心情激動不已,通篇法庭戲,透過一場又一場律師對辯與證人證詞,我們慢慢看見微微安和伊利沙這對夫妻的婚姻問題,他們的性格差異、他們對生活的不同想望、他們面對愛情與婚姻的截然不同態度云云,但在婚姻之外,我們更看見傳統禮教對生活的影響,看見女性在男性社會的無能為力,看見男性主導的法院審理制度的迂腐與荒謬;然後我們在薇薇安那句:「你們(法官)何時才能看見我!」的怒吼中,感到一陣深沉無奈。



今年看了幾部跟法庭有關的電影,如《正義辯護人》、《大法官》和《寒蟬效應》等,沒有任何一部作品的法庭戲拍的比《離婚風暴》更情感豐沛,更叫人難忘。


我好喜歡《離婚風暴》,這部影片示範何謂「劇本厚度」,每個角色的台詞、每個人物的反應、每個被提及的事件,都有它曖昧不明的懸疑,提供觀眾去品味、去解讀、去思考與省思其中意義;我好喜歡《離婚風暴》的節奏感,即便整部影片幾乎都是法庭戲,卻絲毫不顯呆板,有幽默、有不安、有焦慮、有固執、有讓人超級想罵髒話的無奈感,當初觀賞《正義辯護人》,覺得正反兩方的對辯強度差距太大,少了你來我往的戲劇張力;觀賞《寒蟬效應》時,覺得徐若瑄和賈靜雯的每一場對辯戲情緒和表情都太一致,看久了容易膩;但是《離婚風暴》完全沒有上述問題,影片情緒掌控到位,紓緩有致,前半段累積能量,後半段,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薇薇安上身,完全能觸碰並體會到她瀕臨崩潰邊緣的情感困境。


(底下會談到結局喔)






離婚風暴》結局下的漂亮,它用一雙鞋子,道盡女性想要在男性社會「做自己」,根本是難上加難。


我們從薇薇安「艷麗」的穿著打扮看起,或能猜出她的靈魂深處必定藏有一顆不被壓抑的奔放性情,她想要擁有自由,真正的自由,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可以隨自己心意打扮的漂漂亮亮;可是薇薇安只要作風與選擇不同於其他女性,就會受到責難、只要稍加裝扮就會引來男性異樣的眼光與貶抑評價、只要擺弄頭髮就會被擁有權勢的陪審員喝止:「不要再摸妳的頭髮了」,薇薇安摸頭髮這一段真是太精采了,女人連摸頭髮這樣簡單動作都讓衛道人士感到不安,因為她太性感、太挑逗、太超乎他們(男性)可以忍受的界線!



電影結尾,伊利沙在經過五年(以上!)的拒絕後,終於決定「給予」薇薇安自由,他和她達成協議,即使我們離婚了,妳也不准跟別的男人在一起(控制狂!!);為能擁有自由,薇薇安答應丈夫的請求。電影最後一幕,我們看見薇薇安穿著「平底鞋」走入法院(褪去所有外在裝扮,回歸樸實,只為「安撫」丈夫的自卑感),迎接她的自由。


但是,她真的自由了嗎?


記得電影中段有一幕奇妙畫面,即是薇薇安被陪審員喝止不要摸髮後,導演忽然剪輯薇薇安打扮「正經」(挽髮、黑色套裝),無語面對鏡頭長達一分鐘以上長度;鏡頭前的薇薇安,正襟危坐,神色侷促不安,像是被眾人(包括銀幕外的我們)檢視的「物品」,是否符合標準,是否乖乖聽令.....;我以為這場戲,早已暗示本片結局,薇薇安無法做自己,因為她永遠逃不開被男人、衛道人士一再檢視的命運。



離婚風暴》的雙導演/編劇是一對姊弟:Ronit Elkabetz和Shlomi Elkabetz,其中,飾演薇薇安的正是本片女導演Ronit Elkabetz,她的外貌出眾、劇本寫的好、導戲精采、演技也不俗,完全就是以色列版的陳建斌啊(陳建斌今年憑《一個勺子》入圍金馬最佳導演、男主角、劇本獎等);除了Ronit Elkabetz外,飾演伊利沙兄長的Sasson Gabai、飾演伊利沙的Simon Abkarian和飾演微微安律師的Menashe Noy等人,各有精采也精湛的演出。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

本期焦點-【v.477】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