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虛擬天后》一部未來奇想曲


當未來變成既定現實,越來越多人進入動畫的世界,充滿幻象,那你選擇在「現實」還是「幻覺」中生活?

虛擬天后》是一部很妙的作品,一半真人一半動畫結合而成出現在觀眾面前的《虛擬天后》,以劇情而言是有趣而且我想觀眾是會有興趣的-一個大明星再怎麼嶄露光環,一旦年華老去後,剩下什麼?你會選擇從一而終的支持,還是只從過往作品回味偶像曾經的美好?那麼大明星自己又如何?這樣的議題顯露出明星們未來所要面對的問題,還有如何去做選擇。



我不會說這是部好看的作品,至少對我而言,《虛擬天后》貪心的把太多東西融入在電影裡,太多關於未來的產物、景像、可能性,讓我一下子無法吸收太多,往往還在思考發生什麼事,下一秒就又跳到另一個環節,太複雜了這部電影。


儘管我不是很喜歡,但不置可否的是這部電影的有趣性。


起初我以為這個故事會很像《星光雲寂》同樣在講面對未來而徬徨的女演員,但後來發現完完全全的不同,《虛擬天后》裡的羅蘋萊特就是演她自己本人,甚至裡面提到的很多電影也是由她所主演的。


戲裡的羅蘋萊特是個曾經很紅,但是問題很多的演員,多次推掉劇本,開拍前逃走,臨時不演...太多問題讓片商決定終止合約,米拉蒙片廠的的負責人傑夫葛林向羅蘋以及其經紀人說明最後一部合約內容,也就是要將羅蘋萊特「掃描」,什麼意思?也就是將羅蘋萊特的樣貌完整掃描進來,讓虛擬的羅蘋萊特取代真實的羅蘋萊特,讓她代替她去演戲,去替片商賺錢,只是條件是真人不得再接演任何戲,不得再出現在觀眾面前。如果你是演員,你肯嗎?


因為羅蘋萊特缺錢幫自己兒子籌措醫藥費,所以接這個案子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是她是演員,要她一輩子不能再接戲,等於剝奪她吃飯的工具,後來經過經紀人說服,他認為,羅蘋萊特是個不好的演員,她有才華有外貌有天份什麼都有,但就是有明星最不該有的「恐懼」,她畏懼、害怕,常常犯下演員不該有的錯誤,與其一直逃,不如就簽約當作最後一場演出,對她也是一種解脫,最後羅蘋萊特簽了,於是她被掃描進電腦成為米拉蒙片廠專屬的「虛擬明星」。


其實電影演到這裡我還可以接受,但後面的一些劇情讓我腦袋無法轉換。


劇情一下跳到二十年之後,羅蘋受邀參加一場未來性的會議,於是踏進了只允許動畫存在的世界,當然後面扯到了一些理論跟可能性都是未來極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我看了真是頭好昏啊!


在未來的世界你可以自由自在的想變成誰就變誰,每個人都有辦法變成有掃描存檔,甚至被製成特殊藥水的偶像明星,你可以自由「飲用」你想變成的人的藥水,如此一來,是戒不會充滿忌妒、爭吵,因為你想變誰就變誰不是嗎?



當未來變成既定現實,越來越多人進入動畫的世界,充滿幻象,那你選擇在「現實」還是「幻覺」中生活?羅蘋萊特的女兒跟兒子在未來又各自選擇了在哪邊存活?曾經為了小孩把自己賣給了片商,在二十年後的世界,甚至更久以後,卻找不到自己的小孩,或者,當找到之後,要回去面對現實,還是躲在虛幻的世界裡?


羅蘋萊特飾演一個要求甚多,問題也多的羅蘋萊特,為了錢,為了演藝生涯,為了小孩,她最終無奈的將自己賣掉,某一層面我覺得羅蘋萊特自己也想將自己年輕的樣貌永遠保存下來。


而後半段提到的未來,我相信也是極有可能發生的,當人人都可以隨意變成某個人,那你還會去羨慕他人嗎?如果每件事情都是幻覺,那你還想要回去面對現實?


虛擬天后》在觀點上是一部很值得另你思考的電影,有趣,但吸不吸引人,我就無法確定了,至少是吸引不了我的,當我看見此片獲得滿多獎的時候我是滿佩服的,但這部片在台灣票房絕對不會很好,如果很好,就代表老子怪怪的。



虛擬天后》獲得2014 東京動畫獎長片競賽大獎、2013 歐洲電影獎最佳動畫長片、2013 奧斯丁奇幻影展最佳奇幻長片、女主角、劇本、2013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然後還受邀參加2014金馬影展,可見外國對此片的魅力有多看好。


當然,羅蘋萊特演的也不錯,她也保養的很好啊,看不出來快五十歲了呢。


另外,電影中羅蘋萊特翻唱一曲「Forever Young」非常好聽,一曲道盡演員的心聲。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477】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