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闆不是人2 》老闆不是人沒關係,但要把自己當人


到哪一天台灣老闆才會意識到:我聘用的是員工的專業與智能,而不是擁有員工的人生!

老闆不是人2》回來了,挾帶著更白痴、更低俗、更噁爛的笑料跟劇情回來了,準備再次襲擊你的笑穴!更有趣的是,看這部片有種過乾癮的惡意報復情緒,因為我想大多數人都完全認同「老闆不是人」這句話,所以去看她,尤其是在辦公室公然地邀約同事一起去看「老闆不是人」,簡直是最棒的指桑罵槐法了!


自從第一集的三個白爛小職員因為深覺自己被不是人的老闆惡意虐待、壓榨、性騷擾,決定聯手起來「謀殺」自己的老闆後,這一集這三個白爛咖決定了:要不再被老闆壓榨,就是自己出來當老闆!於是三個人想破了腦袋,終於想出了一個創業的奇佳點子,就是一個多功能性的花灑(夠噁爛吧?花灑是還要有什麼功能??內建麥克風嗎??),並且馬上受到一個成功通路商的青睞,向他們訂貨。



三個人自以為創意十足,又鴻運當頭,開始認真地辦工廠,招員工,有模有樣地當起老闆,沒想到,最後這個通路商卻是一個惡劣的騙徒,打算讓他們工廠因週轉不靈而倒閉,然後再以異常便宜的拍賣價錢去收購這批貨。


眼看自己一手創建的事業就要毀於一旦,三個白爛咖再次鬼主意盡出,上次他們發現了一個事實:自己不是當殺人犯的料!但是,退而求其次,當不成高級(重型)犯罪,那當當中級犯罪總可以了吧!於是三人決定要綁架通路商的帥氣兒子,以討回自己該有的公道。只是低能的三個人,真的能夠成功勝任好綁匪的職務嗎?



一連串更瘋狂、更爆笑、更意想不到的事件即將引爆……



繼上次意外獲得成功的第一集後,這次他們找來「全家就是米家」的編劇擔任導演,想出更多荒謬、胡鬧的劇情,以符合三個人白痴的特性,按照編導自己的講法:「你以為人總會在經歷過一些事後成長嗎?不,這個定律在這部片裡並不存在。」所以影片裡沒有最爛,只有更爛!準備好迎接這顆笑彈了嗎?


除了延續上一集的某些主角外,這次還加入了更堅強的演員陣容,包括新生代小生:克里斯.潘跟壞人專業戶:克里斯多夫.華茲,製作團隊也更精銳,片中一場飛車追逐的戲還是有請到拍攝過「駭客任務」膾炙人口的車戰戲的動作指導團隊來設計的,精彩度是可以預期的。


好吧,對這樣一部純搞笑的惡俗電影,實在也不需再多贅詞介紹,畢竟這些笑點要自己去戲院看才有用,而且也不是每個笑點台灣觀眾都埋單,這部片的前半個小時,笑點實在有點乾,只能免強把自己當罐頭笑聲笑笑,但影片漸入佳境,越後面,就越開始瘋狂爆笑。


關於這部片,能講的也就這麼多了。但衍生出來的課題是比較有趣的。我記得好多年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台灣是最多人想自行創業當老闆的地方,尤其大概十多年前,你隨便問一個人未來的人生藍圖,大概都是:「存一筆錢,然後自己開咖啡館,過愜意的生活…」(我不知道這個想望是否還適用於新世代?但至少許多五、六年級的同學是有這種願景的),這說明了,台灣這個小地方大家寧為雞首,也不為牛後的思維。當然,也許更反應出來台灣畸型的加班文化吧!



時至今日,台灣人的工作時數還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每年在跟台灣競爭這項「殊榮」的,大概也只有更瘋狂的日本與韓國了。我猶記得,台灣很多電子產業的不成文規定是:不能比主管早下班。即使你的工作已經作完了,也要左摸摸,右摸摸,假裝還有事,或者在辦公室讀書,充實自己。我不知這樣的文化還要在台灣持續多久,也不知是否會有改變的一天?



到哪一天台灣老闆才會意識到:我聘用的是員工的專業與智能,而不是擁有員工的人生!



以我自己為數不長的辦公室員工經驗(娛樂產業總是比較特殊的),有一年是在一家法商電信公司工作,我自己是每天準時上下班的,六點半一到,就起身打卡下班,初時,同事都會說我太準時了啦,一般多會做做樣子,摸到七點才走,但是我說:「沒事我就走了呀。」重點是,我會把我的工作在工作時數內做完,也做好(這更是重點,成績是老闆滿意的),所以我也從來不需要做戲給老闆看。我記得有次我被分配到要整理當天的會議記錄傳回給法國總公司看,我早早就整理好,送進老闆辦公室等批示,好做些微修改後送出,但老闆遲遲沒「召見」我,直到六點二十分時,老闆才叫我進去,跟我說哪些地方要調整,之後就可以送出了。我心裡暗罵:真他X的,不會早點說嗎,這不是要讓我加班了!沒想到,老闆交待完後,居然告訴我:「我知道你要下班了,所以請你明早再進來弄好送出去就可以了!」我聽了都一陣驚訝,但還是非常領情地準時下班了。在我看來,這個法國老闆很尊重我的時間自主權。


也許我從不是固定雇員的緣故,讓我對職場文化有些許誤會,譬如,有朋友說她老闆凌晨五點從美國打電話交待她工作,她也就真的起床接了電話,並按時交了工作,而我卻告訴她:「如果是我,我一定等七點半起床才會回電話給老闆,因為你讓他成功一次,他就覺得這是合理的,然後重複這個模式,而我會讓他習慣:『我是有上下班時間的。』」



當然,這對話是毫無交集的,因為朋友認為她自知自己並非如此的「不可取代」,認為我的想法太過天真,如果她不接電話,自然老闆會找其他人做,她的地位也就更容易被取代了。


這也是我至今仍在思考的問題:真的是這樣嗎?大概我心中總是認為:老闆可以不是人,但我在他面前可是一定要當個有尊嚴、有格調、有品味、有原則的人的!(也許這也是我一直找不到大公司的工作的原因吧??)


僅供參考,如果你也這麼悲情,至少可以去看看這部戲,然後一起夥同朋友罵罵老闆也是種阿Q勝利法吧!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77】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