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太平輪:亂世浮生》動亂時代裡,幸好,有愛情。


《太平輪:亂世浮生》很聰明,片中愛情橋段比例超高(根本愛情才是電影主戲),讓整部電影的內容成分沒有被大時代的困頓給淹沒,每個人都有一段讓人動容的感情戲,而這竟成了亂世浮生裡人們唯一活著的價值意義。




太平輪:亂世浮生》這部電影要給台灣人來看,未免有點逼哀,故事講中日之戰之後意氣風發的國民黨,再經歷國共內戰的時候,盡失民心的故事。以事後論,去看歷史對照今日的角度來說,當然大家都知道「共產黨與人民站在同一邊」只是政治上的成功策略而非真實打算落實以人民為主子的民主政策,若有的話香港不會爭個普選會這麼難。但當時,共產黨卻是打這旗幟、大獲人民支持。而國民黨則是兵敗如山倒。國民黨七十年前在中國打內戰是這樣、七十年後在台灣打選戰似乎還是沒變,唯一變的,大概是打仗會死人、而選戰不會。

但電影盡講這些的話,哪裡會有趣啊?《太平輪:亂世浮生》很聰明,片中愛情橋段比例超高(根本愛情才是電影主戲),讓整部電影的內容成分沒有被大時代的困頓給淹沒,每個人都有一段讓人動容的感情戲,而這竟成了亂世浮生裡人們唯一活著的價值意義。真正被淹沒的,大概就只有章子怡所飾演的護士「真真」這個角色吧,這角色的可悲之處在於她本是一個信仰愛情的單純女孩,卻被荒謬的愛情經驗、大時代的無情,給毀了一生。我個人非常喜歡章子怡和佟大為兩人之間被現實所逼而促成的淡淡情感,他們這一對的感情戲,或許對於喜歡民國風情的中國人來說最不浪漫,卻是真實最食人間煙火的國共內戰愛情的苦情樣貌。至少這是章子怡演這麼多次賣肉角色以來,第一次讓我同情。



而另外兩段感情糾葛則是電影的主戲。一對是被中日戰爭拆散在日本與台灣的戀人(和《海角七號》的台日戀曲相似,由金城武和長澤雅美負責)、另一對則是被國共內戰迫分在台灣中國兩端的新婚夫婦(黃曉明和宋慧喬這對),《太平輪:亂世浮生》這部上集聚焦在完整講述黃曉明和宋慧喬之間的故事,太平輪只是配角。

大家要等到下集才能看見太平輪有如鐵達尼號一般的悲壯沈沒。

回到故事主軸:本片主角黃曉明所飾演的國民黨軍人雷瘋子,與上海女子周大膽(宋慧喬飾演)相戀與結合的愛情故事,拍得浪漫至極,民國風華靠他倆以及周遭的一切來展現,說是不知人間疾苦也好、國民黨在中國最後的火花也罷,愛情剛開始發生本來就該展現絕美姿態,作為亂世浮生裡面的金字塔頂端之愛莫過於如此模樣,在韓國掌握了近十年愛情故事詮釋權的今日,吳宇森這麼幾個刻意的slow motion、絕美的窗邊飛雪、浪漫至極的華爾茲、無限放大宋慧喬慧詰眼神與黃曉明帥臉的影像魔法,還真的把觀眾遠遠遞帶離戰場、中場休息享受了一番如沐春風的冬季戀歌呢!



至於金城武的台灣人角色「嚴澤坤」,在片中有點巧妙,他是受過皇民教育的台灣菁英(不是律師就是醫生的醫生XD),被日本送到中國支援,後來往返在中國與台灣批藥材。嚴澤坤與一日本女子「雅子」相戀(長澤雅美飾演),電影裡面金城武超級降齡演出,在回憶篇裡和長澤雅美一起穿著學生制服談戀愛,非常可愛(他的畫技實在令人讚嘆!)後來嚴澤坤接觸到國民黨將軍夫人周蘊芬(宋慧喬飾演),兩個人留守台灣遙望太平洋另一端的戀人,是相思二人組。

太平輪:亂世浮生》還有下集(不意外,吳導有三寶:鴿子、槍戰、上下集),下一集就是臺灣海峽版本的《鐵達尼號》,這場太平輪船難是確有其事,在1949中國人逃難到台灣的上千人之中,事後只有30餘位獲救,只是究竟最後《太平輪》下集和《鐵達尼號》到底會差在哪裡?那就要等到2015年中才有答案了。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