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柏林零下7度C》它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必須存在





有一種電影,它之所以存在並不是因為它的劇情有多精彩、它的卡司有多厲害,它不見得賣得多好的票房、它也不見得多被影壇推崇,但它就會不斷出現、被討論、然後被淡忘之後,又再次出現,不停循環。它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的「必須存在」,像是一種警示般的責任感,我是這麼看待《柏林零下7度C》的。

導演初次執導就挑戰了一個非常沉重的題材,不管是看的當下、看完之後,其實都會讓觀眾有著非常複雜的情緒難以言明,撇開片中一些節奏掌控不夠明確、還有一些明顯是經驗不足而造成的問題來說,導演的勇氣還有某種程度上的社會責任還是令人佩服的。不過在此其實有一個小小的意見是,我覺得正片本身其實比預告片還要更吸引人,預告片像是用一個非常驚險刺激的商業劇情片的模式,試圖用以吸引觀眾,但其實反而有一種讓觀眾看不出這部片想要說什麼故事的感覺,更加讓觀眾匪夷所思,而且預告片所帶給觀眾的訊息,其實頗容易讓觀眾對於劇情有錯誤的期待。

話雖如此,實際在大螢幕上觀賞這部電影時,其實反而因為它一種以淡淡的口吻控訴而會顯得它更有力道。



必須坦承,因為自己過度活在一個相對安逸的環境,而對片中許多情節以及情緒面是比較難以理解的,這個部份也的確造成了我沒有辦法從片中得到共鳴感,甚至一些比較硬性的移民規定等等,我都算是不太了解的。反倒是以一個旁觀第三者的安全姿態,去看待大螢幕上為了生存而奮戰的一家三口,像是看紀錄片一般,情緒上必須坦言難以有所投射。只是當片中例如不良律師的敲詐,甚至到後來艾德夫發現該律師以同樣版本的故事多次申請、造就了自己的案子可能被駁回之時,那種襲來的被背叛感、那種對現實的感到徹底絕望卻又不得為自己子女著想的必須堅強,一瞬間,卻狠狠擊中觀眾。

這部片對我來說,常常有一種片段式處理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導演的野心太大,試圖用更多的形式、更特殊的風格去包裝這部電影,卻導致在形式運用上過度用力,導致電影會有一種拆成好幾個部份的感覺,甚至這點有一些表現在演員的表演上,不難發現全片大多處在一個較為恬淡的氛圍之下,但是卻又會在某些部份時演出突然間的加重力道。



這部片有讓我流淚,但其實並不是因為最後刻意製造出來的一句「SNOW」,卻不是因為片中的父親經歷過多少無奈的事件、面對未來有多少的未知與不安,更不是因為父女之間的情感拉扯,而單純的是因為,想到女兒願意為了拯救父親而勇敢的說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之事,甚至於有經過「檢查」的程序──同樣身為女性,其實真的不難想像說出這些、做到這些需要多大的勇氣跟決心,也因此讓女性觀眾因為她的不幸,而忍不住感到難過。



因為這種類型的電影、因為《柏林零下7度C》,其實提醒著,這個世界還是有一塊並不那麼美好的──很多的社會問題還是存在,透過電影這樣的藝術表現形式,以劇情片的包裝,昭告世人,並發人省思。

作者: 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