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良鮮師》這年頭只有瘋子才要當老師!


真的,這個世道不佳的年代,職業百百種卻偏偏要去當老師的人幾乎是瘋子無誤,只是,這瘋狂的社會又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老師,《不良鮮師》雖然不見得完全符合如此前提,卻吻合了當今的一種現象,當學生與家長都是怪獸時,老師可能需要比他們還恐龍。




穆勒蹲完監獄後,本來以為嶄新人生會隨著入獄前委由女友藏起來的一筆金錢而展開,不料陰錯陽差之下,那筆寶藏居然埋在興建中的高中校舍體育館底下,為了將錢挖出來,他想到一個最好的方式,去應徵校工!

意外就從到學校應徵開始,誤會加上刻意,他從校工變成代課老師,甚至面臨了人生中最大的一場災難。

我想,對任何人來說,跳入一段從未規劃過的生活,而且挑戰與原先的自己完全陌路的領域,真會是一場災難,但對相當有才的穆勒而言,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災難是可以被化解的,完全看鬥志與毅力。

包括對學生的鬥智,還有屹立不搖的老師威嚴。



不良鮮師》是一部校園喜劇,看似難調難伏的頑皮學生整過無數老師以後,終會踢到鐵板,類似劇情各國都有相關作品,說起來這樣的故事設定並不陌生,只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只有學生們的向善,更聚焦在混混老師的從良。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有用的,每個人也都有自己才行的能力,也許不盡如社會主流期盼、可能不全若師長殷殷關切,但你總有一些事情是別人做不到的,除非自我放棄,否則沒人能逼你放掉那些專屬於己的能耐,穆勒是個例子,十年B班的學生們也都是例子,當然,需要因材施教。

我著實以為老師不是人幹的行業,這個年頭,得要面對魔鬼學生、怪獸家長更得面對恐龍長官,校園內本該瀰漫尊師重道的氣氛,如今還有幾間學校真那般淳良?於是乎,老師得要自立自強,從層出不窮的惡搞當中站起來,風雨飄搖不過如此。

抓狂與哭泣,似乎變成老師的標準配備。這一點,莉西老師真的恰如其分。XD

國外的教育制度是比較重視能力養成的,《不良鮮師》雖然帶有歡樂KUSO的意味,依然傳達了迥然不同於國內的環境,即便穆勒之前可能是個到處惹事的混混,生活中的大小事他依然能夠一把罩,電影播映間,我差點忘記他是個混混,還以為真是哪個大而化之的麻辣教師闖入這所高中,否則,怎能在那麼短時間內就把整倒老師不知凡幾的最惡班級搞定?



或許該說,穆勒果然是這個時代所需老師的料?

我比較讚賞的是,穆勒雖然明白自己身邊的環境與朋友不那麼單純,卻會利用這般特殊的機會帶學生進行實地勘查及了解,藉以打消學生想要變壞的念頭,讓孩子們看到真正的差勁與糟糕,期許大家都不要變成那樣的人。

對於目中無人、好說歹說的衝動學生,還有什麼比親眼所見更為震撼?

如果學生狂了,老師難道不能跟著瘋嗎?我想,《不良鮮師》傳遞這樣的訊息,真正的因材施教究竟有多少老師做到了?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