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用比崩潰多十倍的時間振作起來!


我有些不解,關於最後一支續集還拆成上下集的做法,但自從片商給麻瓜和木瓜慣壞了以後,觀眾就得強迫接受明明兩個半小時可以演完的電影卻要分成兩集共四個多小時上映的版本怪狀,本來我期待可以在這一集就給個暢快結尾,還是拖戲了。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The Hunger Games:Mockingjay – Part 1)的鋪陳和沉潛仍維持系列的調調,可卻少了即將飛翔的期盼,我甚至在想,也許終將是幻夢一場?

凱妮絲是崩潰了。

我這麼想,只要是經歷過凱妮絲遭遇的人,沒有不崩潰的,在高壓統治的國度裡承受眾人指摘和批判,還得從殘酷的飢餓遊戲當中存活下來,甚至經過大旬祭的重複摧殘,結果在逃離的最後一刻發現一直陪伴在身邊的那個人不見了,或該說,可能死去了,內心遭受的衝擊會有多麼強烈?

比德也許不善言詞,但他確實是凱妮絲的大仁哥,只是分隔敵我的兩人下次聚首恐怕也不再是和平局面下的遇見。

但,大家應該都期待凱妮絲是大無畏的,十二個行政區的區民、抑或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




可能有一點相似,電影裡的局面和我們身處的現實社會,我們都對現況不滿、我們都希望能大破大立、我們都想要有更安穩的未來,也都在期待有人可以跳出來擔起領導者的角色,帶領大家往夢想或目標衝去,不管那個人什麼出身、什麼背景,也不想預設那人有無那般能耐,只要能扛起樣板角色,就能激起莫大勇氣。

高壓的現實只有去突圍,才可能換來真正的自由。

詭譎的是,支持的那個人倘若真只是個看板,信任她的民眾該如何自處?


唯,凱妮絲終究是普通人、是個希望終能有所依靠的女孩子,雖然擺在眼前的現實讓她不得不挺起身子去面對,依然需要有人能給予溫暖;我想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即便是獨立自主的女生亦然,但其所背負的命運卻一再讓她不得不去看清現實,如果要和平,就得先有破壞與抗爭。

到底的抗爭,才可能撥開烏黑的雲層、窺見夢想以外的藍天。

其實凱妮絲不一樣了,以往狩獵能讓她心情平靜,但和蓋爾難得的一次狩獵,她卻放下已經瞄準的箭頭,眼前的獵物不怕她是一回事,她也不再是從前那個見獵心喜的獵人。




如果剝奪他人才能得到快樂,那是怎樣的邪惡?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其實一直在講這件事,反抗需要醞釀,而要凝聚這樣的力量並不容易,過程會遭遇許多困難,有時是匯集來的人、有時是走往的方向,甚至領導者本身都有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凱妮絲要從崩潰情緒中重新站起來並非易事,可是第十三區的民眾需要她,更甚者,都城以外的施惠國國民都需要她,因為她是大家心目中的樣板,沒有她的登高一呼,該怎麼對抗奸邪深沉的史諾總統?

沒有學舌鳥的哨音,哪能對抗看似正義的白色武裝?

於是凱妮絲決定挺身而出,為了救出比德,也要更加正面迎戰萬惡的史諾總統,最終的目的是為整個國家的人民發聲,暴政不倒、人民無法呼吸。雖然,最後她還是眼淚潰堤了。

也就是最後的那個決堤讓我疑惑了,人們在爭取更大權利的目的,到底是因為自己也許微不足道的私欲、還是真有個無比的偉大前程?十三區渴望的解放,會不會是另一個極權的開始?




如果自由只是幻夢,爭的究竟是什麼?

不管怎麼說,還是等待明年的續集,希望明年此時看到最終收尾時,我不要又跟《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一樣,開頭前三分鐘的劇情完全跟前一集聯想不來。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