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光雲寂》人無法有兩次的純真。


活在過去的人,很難理解殘酷的世界已經是怎樣的脫離現實了吧?





瑪麗亞的人生正走在搖晃邊緣,離婚官司、恩師驟逝、重演成名劇作……看似所有好事壞事都在同一時間降臨,她煩躁不已,對於身旁所有事物的容忍度都很低,宛如抓不住邊際的雲朵,只能沒有目標地從呼吸間的縫隙鑽過,就像一條蛇,馬洛亞之蛇。

也許當年成名得太快了,她總以自己想像的方式來面對眼前這個虛假的世界,她彷彿沒有跳脫過那時的角色,西格莉從十九歲就一直住在她心裡,過了二十年,她心裡的她還是十八歲。

歲月很可怕,匆匆的,妳已經過了最輝煌的巔峰,當妳仍在既有成就裡滿足時,後浪早已捲至身後,只要一個不小心,妳就埋進洶湧的浪花裡,怎麼消失的都沒人記得,妳只會感到錯愕不解,然後眼睜睜看著一片江山如水東流,原本圍繞在你身旁的掌聲,如今都給了其他人,甚至連妳身邊最依賴的人都離妳而去。



演藝圈是這樣現實的,卻未必所有藝人都這麼以為,至少瑪麗亞就不覺得。

她其實很寂寞。

表面上她對演藝事業很有挑剔,她著重在演技、而非特效,她認為不切實際的電影設定只有滑稽,也瞧不起跟她不同世界的其他人,可其實,她很擔心很憂慮,她曉得自己沒有進步,內心的瑪麗亞渴望進步卻又害怕跳脫不出當年的西格莉,那個傲氣逼人的女孩。

心魔也像蛇,緊緊纏住她的一切,直到恩師驟逝,她才終於有能面對自己的機會。

我覺得瑪麗亞是勇敢的,即便不願意也不樂見,她還是去面對了現實的轉變,當她從萬人簇擁的巨星變成得去陪襯新世代小天后的配角,無論她是因為什麼而接演,都是一種面對,何況飾演的還是當年被西格莉一手掌握的海蓮娜,那是多殘酷的面對,偏偏觀眾與媒體就喜歡這種穿越時空的話題性。

當年突然成名讓她立刻擁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改變,卻也從此活在自己與人們的期盼底下,驕傲哪怕過了二十年也還是會不經意地揚起已經沉穩的嘴角。

雖然瑪麗亞沒有那麼誇張,可是,一炮而紅未必都是好事,對照前陣子年輕演員出包事件,更有如此感觸。



一直都曉得茱麗葉畢諾許是演技精湛的影后,卻到《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才更看見她是怎樣的演員,也看到影星在演戲之前的排練可能會碰到多少困惑與難關,她的演出讓我大開眼界,這才是收放自如;不過,克莉絲汀史都華更讓我意外,這部電影真可說是她歷來最有力量的一部片,相當欣賞。

如果只有放掉才會得到,妳會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

要是踏上過萬人空巷的舞台,孤寂與傲然,怎會不成為生命中的絕對?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6】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