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日焰火》如今滄海桑田、鳥槍換砲了。


愈是深陷險境,人的情感就愈駑頓不化,即便明知眼前的花蕊空是假象,仍止不住上前一探芬芳的究竟,反正已經夠壞了,最壞還能怎樣?張自力是如此,寧可一身敗壞,也要尋個死心塌地。



望著默默播映中的《白日焰火》(Black Coal,Thin Ice),它悄然揪起心底早已埋葬的深沉反感,對於早就不該繼續回想的潮濕陰暗,原來我還有那麼多的戒心。

即便桂綸鎂再度以冰山美人之姿登場,還是化解不開我躊躇的情結。

桂綸鎂飾演的洗衣女工內心困著太多不得已,已給現實拖走的人生早就脫離掌控,她選擇對很多事情漠然,因為積極只會換來傷心,只好放任身邊的事情如潮水般來去,那種情況很糟糕,卻沒有額外的能力改變之,內心的寂寥更加淒慘。

我著實以為,人在不好的時候常會沒來由地往更壞的路途走去,拉不住、拽不回來,旁人的勸阻竟會變成助力,促使困境中人愈來愈陷入裡頭,甚至以為得了便宜,縱然心榻底是知道狀況的,還是不免給敗亡的魅力牢牢吸引了。



敗亡怎麼會有魅力呢?我忽然傻了,梁志軍的選擇,不就有種絕望的魅力?

可是,這部電影也讓我有種魅力的絕望。

這部電影讓我有些不知所云,可能是因為連著看了五部金馬觀眾票選獎的電影、有所競爭和取捨的影響,《白日焰火》讓我熊熊有種突兀的怔然;我認同廖凡的演技鮮明,也感受到電影拍攝場景的選擇和吸引力,但就是沒辦法真的融入劇情當中,也許我遲鈍了,但就有份隔閡橫在眼前,尤其是事件真相白了一半以後,更加強烈。

我很少對一部電影沒有太多想法,《白日焰火》倒是近來難得的一部,不過這並不表示電影本身不佳,而可能是我先選擇遮蔽了過往荒唐的印象,只因墮落和決裂都在一線之間,畢竟歲月的流逝太過可怕,當年青澀早已不在現今的蒼白臉上,就像富婆又哭又笑的看似釋然、實則沉重,只是不去面對。



而且,被給情感牢牢揪住的脅迫壓逼時,任誰都無法自在呼吸。

縱然白天驟放的花火如醉鬼般四射,最後一抹嫣紅,真是寧可會心也不願多說了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5】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