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你怎麼可能不革命?


《飢餓遊戲》前兩集描述掌權者(大人)透過政治力量壓迫年輕世代的生存權,故事演變到第三集,憤怒的年輕世代終究必須走向革命,以爭取自己活下去的權力!




改編自小說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邁入第三部,但是這部完結篇卻又拆成上下兩集分開上映,這次的《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The Hunger Games : Mockingjay - Part Ⅰ)是完結篇的上集,但劇情拖泥帶水,從頭到尾不斷的開會討論如何革命,不斷的透過視訊嗆聲,好不容易有一些動作場面穿插在沉悶的文戲當中,可是節奏依然拖沓、毫無重點,只有最後30分鐘稍微進入主題,擺明是為下一集舖路,明明一集就可以演完的劇情,硬要拆成兩集,顯然拖戲拖很大。

把電影拍成連續劇不稀奇,但是把完結篇拆成上下集的作法,《飢餓遊戲》並非首例,之前《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也這麼作過,但《哈利波特》完結篇牽扯到前面六集的前因後果,光是原著小說就超複雜,電影把完結篇分成上下集,可說是情有可原,但《飢餓遊戲》的故事基本上不算太複雜,原著小說的最後一集節奏已經有點慢,電影不但無法去蕪存菁,而且竟然還分成上下集,除了多賺一集的電影票錢之外,我找不到必須這樣作的理由。



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已經是影后等級,也是近期最年輕貌美,而且能演又能打得奧斯卡影后,整部電影最大的享受依然來自於她,但這個角色前兩集都還能獨立自主,即使被迫上戰場,還能保有明確的判斷力,可是到了第三集卻變成從頭到尾都是魁儡,以前是被舉辦「飢餓遊戲」的政府操弄,後來加入反政府的叛軍之後,也被叛軍首領拿來當成鼓吹革命的宣傳工具,年輕世代的命運永遠操控在掌握權力的成年人世代手上,那種身不由己的悲傷無奈,其實也是本系列一直在討論的問題。

以年輕世代為主題的電影,大多充滿對成年人(上一個世代)的控訴,這些掌握資源和政治力量的人永遠握住權力不放,甚至動用權力為所欲為,然後口口聲聲的說「年輕人都是草莓族」、「年輕人一無是處」,卻不知道年輕人已經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們面臨這樣的壓榨,連出頭都很難,於是這樣的憤怒被轉化成電影素材,《飢餓遊戲》前兩集描述掌權者(大人)透過政治力量壓迫年輕世代的生存權,故事演變到第三集,憤怒的年輕世代終究必須走向革命,以爭取自己活下去的權力!



當然,你可能會覺得《飢餓遊戲》的故事很離譜,劇情當中的政府竟然制定出殺人遊戲,逼迫年輕人互相殘殺,還把殘殺過程實況轉播,然後把這個變態的遊戲當作是一種教育,其實這樣的劇情可能影射到很多層面,比如說學測或者考試制度,不就是讓年輕人在考場上面互相殘殺,以成績來判定一個人的尊嚴和價值,再把「殘殺」的結果進行公佈(美其名為「放榜」),所以電影劇情可能是誇張,但在很多層面來說都未必完全是虛構。

以台灣年輕人的處境而言,據說暑假被剝奪到只剩三星期;據說「22K」伴隨著「過勞死」的危機,會成為永遠的痛;據說我們在童年和青春連同未來的希望一起被那些既得利益者剝奪之後,才發現自由只是一場幻夢。年輕人,你怎麼可能不革命?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5】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