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的模樣》愛與靈魂的滋養霜


《愛情的模樣》是一部實至名歸的愛情電影,甚至比全世界最賣座的愛情電影還棒,尤其如果你以為愛情就是愛情,不需要任何理由的話,那更沒道理錯過《愛情的模樣》。



我們必須承認,愛情的發生毫無道理,

愛情,它一旦來了,心、就先知道了。

闖進愛情世界的人,就像是瞎子摸象,沒人任何一個瞎子能知道大象完整的全貌。又或者我們可以說,自己並不是真的想知道,畢竟一旦知道了,愛情就不好玩了。

愛情的模樣》故事簡單、鋪陳細膩、演員到位(有點青澀的氣質正巧適合這部電影的基調)且引人入勝。你只需要知道本片整體分數都高,但不一定需要提早知道電影切確的劇情內容,在和主角一樣完全無知的狀態之下、徹底跟著他沈浸在摸索未知愛情模樣的感情裡面,戲,會更好看。

(以下有雷,建議看完電影再來越讀此文喔)



暑假就要過完了,一對青梅竹馬百無聊賴地把身體橫陳在泳池旁邊,兩個人聊著在這盛夏時光之中竟沒有與人接吻而感到扼腕,他們無話不談,只是女孩臉上偶爾會閃過一絲不敢正視對方的曖昧嬌羞,雖不明顯,但還是可以猜到女孩的心思是在男孩身上的。

但等到他倆終於打算離開游泳池的那一刻,你突然發現:啊,這個男孩,他的眼睛看不見。

這時我開始覺得玩味。

既然男孩看不見,那麼為何女孩還要藏住自己的愛的小動作?

對女孩而言,愛情的模樣很具體,對方就在自己的眼前,每天汗自己一起走路上學、吃飯,一起做功課。

可是對男孩來說,他看不見所有的人的模樣,包括愛情。



但愛情本身,真的是能夠被看得見的嗎?

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他的出現,改變了男孩與女孩之間的良好互動平衡。首先是天殺的老師竟然要求分組報告要男生和男生、女生和女生,女孩無法再和男孩同進同出,而改由男轉學生與她心愛的男孩一組。

轉學生帶著男孩進電影院「聽電影」、引導男孩在古典樂之外去接觸其他流行音樂,常常忘記男孩「看不見」、所以做出不甚關照的舉動。但這對男孩而言竟反而是一種舒爽,因為終於有人把他當作正常人了。

總是被過分「照顧」的男孩,終於有一個願意和他一起做任何事的伴,對方不會因為他看不見而阻東擋西、還說一切是「為了他好」。

當一個人看不見、不被世俗審美與價值觀所干擾,那麼他的感情,會不會更為坦率真誠?

我認為是會的。



愛情是一種… 很玄的東西,當你感應到它,並且感受到愛與被愛的感覺,那麼可能就可以蒙著眼睛騎車衝向未知的未來,甚至是連墓仔埔也敢去。《愛情的模樣》是一部再簡單純粹不過的愛情電影,卻又好像講盡了所有關於愛情的真理。世界或許並不完美,但摸索著愛的模樣,至少會讓靈魂所失落的一角被填補而感覺到完整。

今年金馬影展有兩部講盲人的愛情故事都很厲害,《愛情的模樣》講的徹底的愛情心靈悸動,而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的《推拿》說的是盲人陷入愛情的靈肉牢籠之中。兩部電影一個是不食人間煙火、一個是狼狽混淌入世,他們的特別,有時會讓正常人如我們到了自慚形穢的地步。某方面來說,這兩部電影也都是導演送給「明眼人」一份善意的「瞎子摸象大禮」。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75】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