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的模樣》愛你,讓我看見自己


在還沒愛上你之前,或許我沒真正見過自己。



在柏林影展風光拿下三項大獎的《愛情的模樣》(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改編自導演丹尼爾里貝羅的17分鐘短片《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是一個發生在三個好友之間的青春純愛故事。盲眼少年李奧跟他的女生好友喬凡娜是關係緊密的青梅竹馬,他們分享彼此的心事與情緒,直到帥氣迷人的轉學生嘉比耶闖進他們的生活,三個人的心事轉移與曖昧情愫慢慢發酵,在不斷的試探與悸動中,他們渡過了一個非常不同的夏天。

是的,《愛情的模樣》雖然是同志電影,但它本質上就是一個青春純愛故事。而我想這也是我會如此喜歡《愛情的模樣》的原因之一:我們可以發現「跨越性別的愛」在電影中呈現的方式是如此自然,幾乎跨越了一般對於異性戀&同性戀的想像。他對他的愛、她對他的愛,不曾因為性別而有所扭曲,面對著自己喜歡的人,心中依然會有不安與猜疑,但是重點不會是性別的相同與否,而是回歸最簡單純粹的本質。我想,這是《愛情的模樣》非常迷人的一點。



主角李奧天生失明,這為電影增加了更多「不可見」的微妙氛圍。正因為李奧沒有辦法利用視覺,觀眾在注視這個角色時自然會多注意他的其他感官。從用手拂過泳池冷水的慵懶、在房間中聆聽音樂的投入,到夜晚時乘在腳踏車後的自由感受,李奧的世界少了視覺的多彩,卻也因此更加多姿。

而其實把視角放到李奧上頭,會發現《愛情的模樣》用更多的篇幅在描繪李奧從性向覺醒與自我成長的過程。從迷惑與否定周遭環境開始,李奧慢慢的跟自己釐清對愛情的想像,並且開始猜測嘉比耶跟他相處時那些自然產生的火花是有心或者無意。

在這個過程中,我特別喜歡的一幕是李奧前段沐浴時,情不自禁的對著浴室玻璃的親吻。那是渴望中帶有溫柔的親吻,那表現了李奧在平時不斷練習著他的「溫柔」。正因為對的他/她還沒有來,我的渴望才顯的理直氣壯;正因為我在平時就釋放著溫柔的光芒,時候對了你/妳才會知道我的柔情不是做作假裝。那一幕的親吻之後很順其自然地呼應結尾的親吻,兩個吻相較起來幾乎沒有差異,才讓人發現那是溫柔的培養,被自己偷偷藏在自己的生活中。



他看不見他,也看不見她。他的世界只有輪廓,沒有樣貌。但是,他卻在發現愛情之後,無意見窺間了真正的對方,與真正的自己。《愛情的模樣》是部輕巧、可愛的青春純愛電影。我們在小時候想像著青春、在年輕時感受著青春,最後就在別人的故事中不斷回味那緩緩逝去的每分每秒。

沒有人想一個人回家,所以你/妳或許都應該來看看《愛情的模樣》。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75】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