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有情的武打動作電影


雖然整體來說,除掉三隻虎的過程還算是順利,但是還是有非常多讓人忍不住替阿飛感到緊張的情節啊!觀眾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替他捏一把冷汗,又看著黃飛鴻運用自己的睿智與好功夫,化解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對李連杰所飾演的黃飛鴻系列印象深刻呢?
可能因為小時候常常跟著我弟還有堂哥們一起看電影台上播出的黃飛鴻系列的關係,其實我一直以為只有李連杰演出的這個系列作品呢!我想李連杰也算是最廣為人知的「黃飛鴻」吧?所以這次看到彭于晏要飾演這個經典角色的時候,其實是有一點替他擔心的。我覺得翻拍、或是換了主角的系列故事其實都有需要突破原本給觀眾那個既定印象的挑戰,雖然在訪談中知道彭于晏揣摩的是比較偏向李連杰版本的黃飛鴻,但是我其實會更期待他能夠演出「自己的黃飛鴻」。

至於他有沒有成功呢?我覺得就像故事大綱裡提到的,這一部電影是一個比較「前傳」的感覺,所以看得出彭于晏的黃飛鴻不同於李連杰的沉著,而是非常年輕氣盛的,這感覺有點像《通天神探狄仁傑》內的劉德華與《狄仁傑:神都龍王》的趙又廷一樣,感覺得出是「不同年齡層」的。感覺像是原先充滿刺與尖角的主角,漸漸的經過時間歷練而磨去了尖銳,漸漸變的不那麼衝動而刺人,而這一點我覺得彭于晏的揣摩更有非常明顯的區別。



不過口音上,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李連杰給的既定印象、或者是大部分演員都是大陸演員,顯得彭于晏的腔調非常明顯,某些台詞上會有一種與他人力道不夠強的感覺,但這部份我覺得不影響他的演出啦。

題外話,片頭時的一句「小阿飛」,讓我忍不住想到了蕭敬騰的《阿飛的小蝴蝶》這首歌啊!

說到歌曲,就必須來提一下這部片的主題曲、也就是由五月天所唱的這首《將軍令》,在短版搶先聽時我就已經非常被它的副歌吸引,旋律、歌詞什麼的,就是典型的「五月天」啊!不只符合故事,就算單獨欣賞也可以感受到正向力量的一首歌曲。



整部片的敘事,先帶給觀眾一種有別於以往對黃飛鴻的印象,從黑虎幫的三隻虎開始介紹,慢慢帶到了幫主雷公,經過他的試驗以及旁白的解說,看得出阿飛的對於想要成為「第四隻虎」的決心,但這部份也因為以往黃飛鴻給觀眾的印象都是比較剛正不阿的,在故事講述到了黑虎幫在碼頭的一些所做所為,造成了人民辛苦度日,甚至是某種程度上的民不聊生,才更讓觀眾疑惑於黃飛鴻為什麼會以加入黑虎幫、成為第四隻虎為目標呢?慢慢的,透過很多小線索的傳遞,漸漸聯想到了他與赤火所密謀的那個「大夢想」,這部份我蠻喜歡它的安排,到中間段才讓觀眾知道「真相」,卻也因此從那時開始跟著阿飛,與雷公進行一場諜對諜!

雖然整體來說,除掉三隻虎的過程還算是順利,但是還是有非常多讓人忍不住替阿飛感到緊張的情節啊!觀眾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替他捏一把冷汗,又看著黃飛鴻運用自己的睿智與好功夫,化解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在山上,抽到了「地獄籤」的黃飛鴻,從此與赤火、阿春等人分道揚鑣,但同樣為了這樣一個大夢想而努力著,為求「裡應外合」其實不難想像阿飛是做了多少自己所不願意做的事情。雖然是武打片,但我覺得這故事裡的兩位女性角色,都有很出色的演出,私毫不會有那種因為是武打片而淪為配角的感覺,飾演阿春的王珞丹,除了膽識過人,也有一番不錯的身手,看似柔弱卻又充滿力量的代表人物,這個「夢」能夠成功,阿春完全功不可沒。



但她同樣肩負著感情戲的重任,武打片來說這部份算是一種調劑了,她面對愛情的態度,卻也同樣的堅定,但仍帶有一絲的柔軟,與彭于晏在樹林內的重逢戲碼,其實還蠻讓人動容的。

不過我覺得更搶眼的,就是Angelababy了,身為淪落青樓的女子,她的媚與豔,在她屢屢黏在阿飛身上的時候嶄露無疑,雖然是這樣一個幾乎是花瓶似的特別演出,但是在最後、她願意為了阿飛跟赤火等人的夢而犧牲自己時,對於阿飛的那一份情意,更讓她的壯烈犧牲變的更加淒美。其實她就是小阿花這一點並不難猜,但是當她隱瞞到了最後、甚至曾經以調侃自己來希望小阿花的事情被阿飛遺忘,反倒公布真相的衝擊,更為巨大。

整體來說,我覺得兩個女性角色、以及井柏然所飾演的赤火之兄弟情,都非常的稱職的在這個故事中,以不過度搶走戲份的篇幅,讓這整部電影更加跳脫出不一樣的感覺。



雖然可能是因為某種程度上的「童年」影響,但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是一部蠻可以看的武打動作片,在戲院也明顯發現,就連一向不是武打片迷的女性觀眾,也都對這部片還算是蠻讚賞的。打戲精彩,又有一些配合動畫、特效、慢動作的設計,讓武打其實有一種讓觀眾欣賞藝術的感覺,非常有質感,當然觀眾也看得出彭于晏為此部片所做出的努力,其實還蠻看不出來他在此之前是沒有任何功夫底子的,而且在這部片裡面帥氣指度超高啊!

不至於太過超越前作,因為經典的作品其實真的會讓角色形象深植人心,難以被改變,但單就這部片來說,我覺得還是挺精彩、值得一看的。

作者: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75】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