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火特攻隊》耶穌愛不愛希特勒?


說是信仰無敵,可若上帝無所不在,為什麼在納粹德國看不見祂的神蹟?為什麼要讓那麼多不願把生命結束在驟然迸出火花裡的年輕人丟到那片可怕的焦土大地?




看到最後,我只想問一句,誰想當這種英雄?

對於戰爭題材的電影我向來都深感興趣的,原因不在期待血腥爆破的場面,而是在於人性衝突的掙扎,雖然敵我互不相識、只是分屬不同陣營,在戰場上,真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只有你死我活一條路可以走嗎?沒有經歷戰火無情的人難以想像,但,是真的。

即便「怒火特攻隊」(Fury)想以信仰來解讀人性,卻得用暴力詮釋歷史。

我玩味這句電影剛開始不久唐恩與弟兄們嘲諷德軍的話語,電影從頭到尾以信仰貫穿主線,身處戰火之中,確實有太多逼不得已,每個人都武裝自己的假面,卻也在槍林彈雨中建立起生死與共的同袍真情,你不殺敵人、下一刻就會被敵人殺死,那樣的無盡輪迴讓每個人都瘋狂了,對於敵軍的神出鬼沒,除了把憐憫拋開,還得沒有血淚。

說是信仰無敵,可若上帝無所不在,為什麼在納粹德國看不見祂的神蹟?為什麼要讓那麼多不願把生命結束在驟然迸出火花裡的年輕人丟到那片可怕的焦土大地?

為什麼,納粹德國不乾脆投降算了?



唐恩頓了一秒,反問,如果是你、你會嗎?我忽然給布萊德彼特殺到,那是整部電影最令我心怔的橋段,就是啊、投降就全盤輸落去的困局,誰會想扛起那個遺臭萬年的罵名?希特勒不會、你我也不會,那正是真實的人性。

諾曼的虔誠在沒有道理的戰爭裡頭成為一種諷刺,當大家都殺紅了眼,你要怎麼讓對手接受你有神愛世人的胸襟?何況語言不通與根深蒂固的立場?交戰雙方都有自己的真理,誰來保衛平凡百姓早已犧牲的平淡生活?

對納粹黨衛軍軍官的那一槍,或許不該這麼說,大快人心。

「怒火小隊」齊聚在餐桌前的那一幕,甚至唐恩與諾曼闖入的那一刻,我為那兩個女人的下場憂心,不斷去想像倘若戰局蔓延到自家樓下,家門被陌生敵軍士兵撞破闖入,我若是女人,能怎麼應對那樣的慌張與害怕?是一頓飯、一支煙、還是一場床戰了結?

在偏執戰場上待久了,男人很難自制與壓抑任何可以發洩的機會,不管是對女人的洩慾、還是對敵人的板機。

戰爭醜惡,可見一斑。或該說,人性、乃至男人之惡與餓盡顯。



不過我得這麼說,「怒火特攻隊」我是衝著西亞李畢福而來,當過傑羅的他,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讓我也開始將他擺脫偶像行列,雖不見得每位演員拍過戰爭電影就會變成大人,但他確實不一樣了。

電影來到最後階段,敵人高張的焰火也燃到最高點,精采的戰局要親入戲院才能知曉。

這部電影可說是被我斟酌為年度十大的強片之一,之所以斟酌,不是因為敵我爆頭噴血、不是因為戰場弟兄情懷、不是因為信仰折衷衝突,更非為了燒擄獵殺的殘酷,我以為「怒火特攻隊」相當寫實,同時也讓人疙瘩滿地,在人類卑劣貪婪的私慾與怒意之下,再神聖的信念都無法改變群聚而起的情緒感染,既然敵人不會撤退,唯有靠武力來解決。

既然歷史是勝利者才能撰寫,哪還需要寬心留情?

對於侵門踏戶的敵人,你能忍受到何時?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4】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