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火特攻隊》「你得到救贖了嗎?」


有關於戰爭電影的種類不少,從強調個人主觀的英雄視角到慢慢近於寫實且讓群體都成為英雄描述,而這一部《怒火特攻隊》,便是屬於後者,敘述著這五位與一台坦克出生入死的戰場生活。




我不得不稱讚,這是一部挺寫實的電影,點出戰場的無情、戰爭的殘忍、或著身為士兵亦或身為一個人類,不得不隱藏良心的去做一些非人道的行為;縱使我很喜歡這一部電影然而我心裡還是充滿許多惆悵,或許是生長這樣和平的環境背景之中,我不想也無法更深入想像及模擬,只能看著電影、小說、傳記之類的方式,看著戰爭,並祈禱著那一天不會來臨!

離題了,來開始電影介紹吧!

有關於戰爭電影的種類不少,從強調個人主觀的英雄視角到慢慢近於寫實且讓群體都成為英雄描述,而這一部《怒火特攻隊》,便是屬於後者,敘述著這五位與一台坦克出生入死的戰場生活。

但劇情方面卻完全沒有要將他們襯托為英雄的意思在,無論從任何角度切入,更甚劇中他們對話情形來看,他們更多是一種無可反抗的無奈,為了生存、為了獲勝、為了在戰爭之後的和平。



剩下的只有把對方全力的打跨。

因此電影中任何看似讚美、稱讚的話語,在其背後都有著莫大的諷刺存在,外號戰爸的隊長(布萊德彼特飾)教導菜鳥士兵諾曼(羅根勒曼飾)那句台詞: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儼然的成為這一部電影最確實的話語,我們就是諾曼,跟隨著他的世界,從一個不知道戰爭殘酷慢慢的要學會適應,並且丟棄掉在這個自以為和平的環境之中不應該有的良心。

你不殺他,他就會殺你!

可整部寫實、血腥電影竟也有一絲溫馨的存在,當戰爸與諾曼發現一處民宅後,他們並沒有進行任何洗掠的動作,反而在這扮起家庭遊戲來,不得不說布萊德彼特還真的適合演這種居家好男人的角色。



雖然這是一時的,但卻可以充分了解,沒有真正喜愛戰爭的人,就算是領導有術、出入過戰場多次的人也一樣,對部屬的嚴格,對殺戮的雲淡風輕,只是為武裝自己並且保護自己的下屬,讓全部的人都能平安離開結束這一場戰爭!

這只是短暫的美夢,卻也敵不過緊接而來的事實!

緊接而來的轟炸,順勢炸斷了諾曼的良心;順勢而來的任務他們也將成為最後防線的怒火。

他們真的是英雄嗎?看著結局諾曼百感交集表情,相信觀影的我們也是如此!



上帝擲了骰子,決定誰是英雄,在這最好的工作!(劇中台詞隱晦)

想要理解這一段充滿諷刺無奈的話語,那麼就去看這一部雖熱血,但卻寫實到會令人百感無奈的《怒火特攻隊》吧!

作者:襲風 【灰色空間】

本期焦點-【v.474】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