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獨家腥聞》道德值多少錢?


基本上《獨家腥聞》是故事劇情很優,講的是那種搶拍事故現場再拿影片去賣給新聞台的狗仔,但這有什麼好演成兩個小時候呢?重點就是角色的設計了。




獨家腥聞》是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可是要先提醒大家,它並非「看愉快」的娛樂片,保證不會悶到,且注意力還會一直被抓住,很想看下去,只是因為它的題材說的是炒新聞的現實面,很多背後的心態(新聞賣錢比新聞道德重要許多)都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甚至可以說心寒。

如果要說刺激感,《獨家腥聞》中是有許多犯罪或災難現場,可是它的重點不是這些事件的本身,所以並不會讓觀眾去體驗身在其中的刺激,不要弄錯方向,反而這些事件拍得很寫實,不誇張,但就像有一天你真的在街上看到很慘不忍賭的車禍一樣,並不需要什麼商業的效果(比如車禍要空中翻個兩圈、警匪槍戰要有身手超好的警察近身用炫技制服壞人)就夠讓你情緒起伏,可能還會冷到心底,深鎖著眉,心情變十分沉重。

基本上《獨家腥聞》是故事劇情很優,講的是那種搶拍事故現場再拿影片去賣給新聞台的狗仔,但這有什麼好演成兩個小時候呢?重點就是角色的設計了。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太棒了,他演出的這位主角本來就是個賣小聰明的賊,嘴巴很厲害,什麼都能兜售,死的都能說成活的,電影一開始就有展現出他的這種特質,也看得出來他並不在乎他說的是真是假,反正能達成目的,什麼鬼話都能說得像真心話一樣。



獨家腥聞》把這樣的人,因為需要錢,而和狗仔的工作綁在一起,是個很棒的設計,因為我們觀眾能跟著主角一起「入門」,看看一個外行人要如何入行,剛開始也不太懂什麼案件可以去拍,到了現場也不知道要如何拍、如何搶,到他成功拍到一點東西開始賣給電視台的蕾妮魯索〔Rene Russo〕的時候,我們也跟他一起了解到新聞台的生態,他們想要怎樣的東西。

然後因為這位主角的聰明特質(加上沒道德約束),再一路跟著他「成長」,開始用一些手段成為這行中的搶手人物,但《獨家腥聞》不光是在說這些過程,也有花些時間去呈現角色,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他的一些黑暗面,那社交式微笑底下的不所不用其極。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的新聞都是如此以「賣」為目的的,但用這種「敢做」的主角來切入,就可以讓我們看到比較極端時的狀況,這個是《獨家腥聞》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可是也因為走的是偏向負面的路線,並不會讓你看完出戲院之後覺得心中暖暖的、或是有想要去勇闖天下之類的熱血。



人性的確是有其黑暗面的,每個人也許或多或少都有些自私的想法,只是一般來說,法律以外的部份,我們也會被道德所限制,但話又說回來,每個人的道德感也都不太一樣,有人多一點,有人少一點,也有人多很多、少很多…。看完這部片子,當然也可以對現在的新聞現象大作文章,大肆批評,可是真正新聞播出這類事件的時候,說不定又忍不住停下來在店家或路邊的電視看一眼…。我並不想很簡單的用一部電影就對社會上的一些情況去下什麼評斷,我想大家也不是來看我發表社論的,就電影論電影,《獨家腥聞》所講的也許是風氣、也許是特例,不論如何,都是會帶給觀眾一些思考。

所以我會建議對於這種現實、人性等等有興趣的朋友,或是很欣賞傑克葛倫荷的朋友,身在這新聞台多且新聞節目隨時都有的時代,都可以考慮看看《獨家腥聞》。至於追求輕鬆娛樂人性美好正義必勝的朋友,這片可能太沉重了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商業娛樂 ★★★★★★☆☆☆☆

陽光正面 ★☆☆☆☆☆☆☆☆☆

題材   ★★★★★★★★☆☆

演員演技 ★★★★★★★★☆☆

後續思考 ★★★★★★★★☆☆

對白設計 ★★★★★★★☆☆☆

吸引力  ★★★★★★★☆☆☆

導演功力 ★★★★★★★★☆☆

真實感  ★★★★★★★☆☆☆

刺激過癮 ★★★★★☆☆☆☆☆

角色刻劃 ★★★★★★★☆☆☆

本期焦點-【v.474】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