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轉勝》謝謝教練!


我並不期待反敗,因為曉得人人都想樂勝,但若已涉入落後局面,逆轉當然會是大快人心的跳桿,如果還有反轉過去的機會,誰還敢輸呢?




撞球也曾在我的求學生涯裡佔有一小塊天地,雖不是很常窩在撞球間,但在學校附近僅有的家庭式撞球間裡也確實有過一些樂事,我能體會大夥兒湊在撞球檯邊擠眉弄眼的滋味,對於幾顆星的勝負亦有所感,看到「逆轉勝」(Second Chance)悄悄引出的激昂,我忽然想起幾位老朋友,還有曾在撞球檯邊的氣氛。

遭到徹底的侮辱,我想問的是,你還能不贏嗎?

謝雙丰十年前曾是紅極一時的球王,跑路以後躲在南部賣燒酒雞,看似逍遙的生活,其實內心隱藏莫大挫折與痛苦,直到哥哥過世以後,他才再次出現在姪女面前,然後,點燃一場勢必得去逆轉的戰火。

我無法想像享有眾人掌聲與人氣光環的球王突然從天上掉落凡間的落寞,但能理解他之所以落跑的原因,他輸的不是對手、而是過度膨脹的自信,那場輸球才真正讓他看見自己的實力並非無與倫比,原來自己還有那麼多心理缺失,甚至,自己真會在一瞬間失去所有。



摻入賭局的傢伙,有幾人做好輸個精光的準備?

小香可說是「逆轉勝」外掛開最大的人物,她有開球館的爸爸、曾是球王的叔叔,從小對撞球耳濡目染,面對家裡的巨大困境,最後採取積極進攻的方式去應對,如同她起初的球技,只攻不守,破壞力十足卻也容易陷入危機。

叔姪倆重逢後雖衝突不斷,可是,搗毀一切的燃點就在眼前,唯有兩人齊心才能轉守為攻,難得的國際大賽來到眼前,球王叔叔謝雙丰指導撞球天才小香參賽,展開驚天的逆轉之旅!

我想,這是熱血電影應有的氛圍,正向積極,如同我們該有的人生態度。

許多人在面臨決勝關頭時無法保持平常心,往往也是勝負關鍵,撞球選手在比賽時的心臟確實得要大顆,當眾人目光焦點落下,恐怕呼吸也顯得漫長;謝雙丰不斷提醒小香說,妳心裡安靜、全世界就會安靜,可是,當焦點落在自己身上時,期許的安靜未必真能出現,甚至還會有猛然警醒的愕然。

和十年前擊敗自己的許哲勇再次對決,成為謝雙丰能否東山再起的關鍵,更是他察覺自己原來也還未能輕易做到靜心專注的原因。



不過我覺得王識賢飾演的許哲勇少了些殺氣,原先期待瘋狗再現,來到這部電影,瘋狗卻只有驚鴻一瞥的怒意,可惜了點,反倒是黃嘉千飾演的社工阿姨完全是亮點,她在片頭的那段狂飆不僅表演到位、飆出來的話語更讓同為社工的我深有同感。

社工也還是普通人啊,到底要積壓多少負念才能爆發出來?

學會忍耐和轉化,是在不同位子上的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與調適的人生功課,唯有先沉潛,才能累積逆轉的火力,機會來臨時,妳還不贏嗎?

就像默默守護小香的黑輪,機會來臨時,還不安穩地摟著這惹人愛憐的女孩兒嗎?XD



我並不期待反敗,因為曉得人人都想樂勝,但若已涉入落後局面,逆轉當然會是大快人心的跳桿,如果還有反轉過去的機會,誰還敢輸呢?

另外,不得不提一點,自從總舖煮菜的慢動作在國內大螢幕上被開發出來以後,「逆轉勝」是近來我看見又一個將細部慢動作完整發揮出效果的國片,這下不只有翻鍋快炒可以慢動作,撞球炫技也跟上風潮了呀!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73】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