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女性影展】《以脆弱之名》找不到自己


女性影展今年的開幕片,是法國女導演凱瑟琳布雷亞執導的《以脆弱之名》。本片由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主演,描繪一個陷入半身癱瘓的女導演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整部電影就從她的癱瘓開始,冷靜的鏡頭似乎不帶感情的表現出她在失去身體控制能力之後的脆弱與無力,也預告了電影後來冷酷的調性。



就一個觀眾的角度看來,《以脆弱之名》是一部比較艱澀不好入口的電影,原因在於它對劇情的推進其實很慢。主角碰到的幾個情感衝擊在當下似乎都沒有很強力或很深入的表現,整部電影似乎都在慢慢鋪排,為了表現結局的最後一擊而蓄力。在這之前,我們看到她的悲傷和愉悅,好似都少了幾分力道,而是淡淡的表現出來而已。

有趣的是,在劇情上,電影的重點放在女導演與騙徒的相處關係中。仍在復健中的女導演在電視上注意到了剛出獄的騙徒,於是希望找他演出新的電影。在兩個人的相處關係中,他們培養出一種奇怪且難以分割的關係,女導演看似心甘情願的受騙,究竟是真的上當,或是理所當然的消費自己的「脆弱」?電影中細細的描繪出生理與心理上的脆弱,並且留待最後一場戲做一次精準的爆發。

伊莎貝雨蓓的演技極佳,本片幾乎可以說是靠她的個人表演撐起整部電影。在電影的最後,她面對鏡頭自白,正視自己的脆弱,看似鬼迷心竅,卻又理直氣壯。她需要的到底是甚麼?就我自己的感覺,女導演心甘情願與騙徒拉扯,原因是必須藉由被騙去釋放自己的負面能量,在心靈上的脆弱中彌補自己生理的失能。將自己被病痛折磨的痛苦轉嫁到其他狀態中,電影最後面對眾人的質問,更有種讓眾人共同承擔自己痛苦的理所當然,更多一點,是對自己的「對抗」。

或許沒有人想要脆弱,或許沒有人希望自己在情感上是不足的。但是一切來得是如此突然,就像是沒有預警的半身癱瘓一樣。伊莎貝雨蓓精彩詮釋了一齣心理脆弱的現實悲劇,不好入口,但五味雜陳。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71】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