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人的武林》用女性角度看這部電影


現代X傳統動作武打,其實讓這部片有很多非常特別的地方,另外一大部份就是原創音樂了,我很喜歡在帶有刺激感跟緊湊感的旋律中,其實是略帶有東方味道的這一點設計,讓《一個人的武林》的配樂其實跟大多數的動作武打片截然不同。



用比較女性的角度,來分享一下我看《一個人的武林》的心得。

印象深刻在媒體試片會上,導演陳德森表示,看到現場有很多女性,他其實覺得很開心。我想畢竟以武打動作片來說,女性一向是比較不感興趣的。雖然因為《葉問》等片的興起,稍稍復興了香港拍武打片的風潮,但是不得否認以女性角度來說,難免是比較沒有吸引力,但是《一個人的武林》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雖然是「武打片」,但卻結合了時裝,甚至是警匪片的元素,算是新興的複合類型電影,而且這樣的結合其實是頗具新意的,也會讓觀眾期待,在這個已經幾乎不再追求「武術」的時代,究竟會發展成怎樣的故事?

我想,也因此有了這個片名──《一個人的武林》吧。

剛開始看到這片名,其實第一反應覺得是喜劇片,可能因為「武林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人」的想法,讓我有點誤會了,但在看完電影之後,其實看片名反而有不一樣的想法。師妹告訴夏侯武,這個武林早就剩下你一個人了,好像就在暗示著時代的轉變,而武術已經不再被人所重視,就像那些受害者們,雖然他們有高超的武藝,卻也不得不以生活為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兵器之王運用自己的武功底子跑去拍電影。坦白說感覺是有點悲涼的。

可是我很喜歡最後的結論跟詮釋,關於什麼「天下第一」真的早就已經是過時的觀念了,把握現在、當下還有身邊的一切,真的才是最為重要的。



這一部片入圍了金馬獎的最佳動作設計喔!坦白說看完電影之後覺得真的不意外,對我(應該還有很多女生來說)武打戲都是一樣的,甚至會在觀影的當下找不到應該注意的點或細節,可是傳統武術搭配上了許多現代有的場景跟道具搭配等等,其實讓人看的目不轉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美術館裝置藝術品上打鬥的那一場戲。用一句比較簡白的話說,在武打方面,這部就是所謂「爽片」啊!

現代X傳統動作武打,其實讓這部片有很多非常特別的地方,另外一大部份就是原創音樂了,我很喜歡在帶有刺激感跟緊湊感的旋律中,其實是略帶有東方味道的這一點設計,讓《一個人的武林》的配樂其實跟大多數的動作武打片截然不同。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配樂安排,覺得挺新鮮的。

離奇死亡,以及透過夏侯武的角色及對白所製造出來的懸念,其實以一個「現代觀眾」來說,我們的思維基本上會是跟著楊采妮的角色走,也因此其實在整部片中,陸玄心應該是最為讓觀眾認同的角色。於是夏侯武從幫助警方的角色,到一度成為共犯,這期間其實觀眾是很能夠被帶進陸玄心的推理模式去思考的,在這樣一部以動作武打戲為主的電影中,有這樣一個角色方便幫助觀眾去「思考」,更增加了本片的「爽度」。



「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因為這樣的順序,讓這部片其實非常有《天使與魔鬼》等好萊塢等級鉅片的緊湊感,也因為犧牲者不斷增加,阻止封于修這件事情也就成為了全片主軸,扣緊主軸而發展的「兇殺案」,以及封于修殺人、警察追查等剪接上,我覺得即便是一樣的規則跟順序,卻在每一件命案的發生都剪出了不一樣的方式,這點相當厲害。

三個主要角色,甄子丹、王寶強還有楊采妮,我覺得都有恰到好處的演出,而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應該就是王寶強了,大概是因為之前在《人在冏途》這類的電影中,對他的形象大多定位在比較喜劇的角色裡,但是在《天注定》中,他也有跳脫以往的表現,因此這次《一個人的武林》中讓我驚訝的,反倒最是在武術動作上的呈現,看得出來他的確是有其功夫底子的,而且他也完美的詮釋了「武痴」的一種近乎偏執的癡狂。

而他所留下的「堂前燕」,相當喜歡在劇中透過老前輩之口,也表現出了中國傳統詩詞之美,融合在其中,讓這部片除了「武」厲害,「文」的鋪陳也增加層次。

而甄子丹這次的角色呢,最喜歡的莫過於他非絕對正義的男主角,他一樣有「私心」,也因為這一層私心,讓他在故事中差點成為了「共犯」,這一層轉折轉的漂亮,也讓人吃驚。



坦白說,觀影當下我一直存在於一個非常焦慮且不安的狀況下,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的那種緊張感一直纏繞了100分鐘,可以見得這部片的刺激程度,相信這部片會是很多男性非常喜愛的一部電影,但是女性觀眾票房來說,我覺得應該還是比較難掌握到的,畢竟女生對武打動作片真的是比較無感。

「既分高下,也決生死」,是片中封于修不斷重複的話語,像是一種屬於「武痴」的「咒語」一般,而他窮極一生練功所試圖追求的「天下第一」,在夏侯武看來卻是多麼寂寞,而這點,也是在夏侯武真正錯手殺了人之後,才真正明白。

此外,這部片出現了很多武打明星,帶有致敬之意,觀影當下也不難發現有很多角色出場時就在觀眾間出現了驚呼之語,只可惜我對武打片實在不很熟識,沒辦法感受這種樂趣啊。

作者: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71】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