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法官》你還是睡了你的…


越想逃離家鄉的人,越會被某些事情給引回家鄉;越想逃離親人的人,越會被某些事情給引回親人身邊。





親情無價》的女記者因為母親罹患癌症而返鄉探望母親,進而重新修補她和父母親和家鄉之間的關係、《美麗蹺家人》的時尚設計師梅蘭妮逃離小鎮多年,為跟前夫辦妥離婚手續,不得不回到家鄉面對她逃避多年的過去。

「逃避與面對,改善與接納」,是這類電影不變的主題,小勞勃道尼和勞勃杜瓦合演的《大法官》亦是如此。

知名律師漢克返鄉參加母親葬禮,他和擔任法官的父親之間少有互動,至多握手寒暄,漢克本想在葬禮過後趕緊離開,卻因父親被控駕車撞人逃逸(意外致死),自願擔任父親的辯護律師,也讓漢克有機會挖掘一宗埋藏在父親內心多年的祕密.....。



大法官》從「逃避」入題,一如漢克和父親(或漢克和前女友小珊)的關係,漢克不能理解父親對他的冷漠而選擇離家,父親不願面對自己的心魔,導致兒子消失多年,他們之間的冷戰極需一個破冰機會(面對),因此我們有了車禍案件,讓擔任律師的漢克得以正視父親問題,也讓原先對兒子不甚諒解的父親,有了重新認識他的機會;當所有問題都被攤在陽光下檢視,這對父子必須選擇繼續逃開或者坦然面對彼此,當然,我們的主角們肯定會選擇後者;緊接在面對之後,便是關係的「改善」,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父親無法控制的失禁問題、漢克女兒討糖吃的台詞:「你有我的蜜糖嗎,老爸?」),凸顯這對父子表面與對方保持遙遠距離,實則將彼此放在一個極重要位置;關係「改善」後,就是「接納」,我理解了你的殘酷與傷痛(真相/一輩子的懊悔與救贖),我接受了你的逃亡與自傲。

大法官》的劇情沒能帶給我太多驚喜(大半在預料中發展),但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情調,透過漢克和父親和小珊這幾名角色,訴說人生不可能完美,即便你/妳很努力想要做到完美;但有時候(不是絕對)不完美卻可能帶出另一種完美,例如輸掉一場官司,可能贏得人們的尊重,例如沒能圓滿的婚姻,或許會迎來新的人生,例如母親的死亡,意外冰釋丈夫與兒子間的誤會。



大法官》沒能逼出我的淚水,但我可以想像日後電影台播映本片時,我應該會反覆重看多次,因為這部片子的敘事節奏很.....90年代風情,它讓我想起《油炸綠蕃茄》或《鋼木蘭》等片,影片彷彿無時不刻籠罩在一股金黃色的溫度與溫柔中,好似再多的衝突與爭執與淚水,都只為強調主人翁之間化不開的親情與愛情。

最後,小提幾件事。

其一,用一句話來形容小勞勃道尼的表演方式:「俐齒伶牙」。
無論是《福爾摩斯》或《鋼鐵人》或《五星主廚快餐車》或《大法官》,他的角色設定都是「得理不饒人」的賤嘴男。

其二,我好想拜訪「飛鹿餐廳」喔,餐廳窗外的水壩景緻也太迷人了吧!

其三,好萊塢的法庭戲,節奏與氛圍都比《寒蟬效應》處理的流暢許多。

其四,(有點小雷喔)

漢克回到家鄉後,曾跟一名在酒吧上班的年輕女孩卡拉上床,事後發現這名女孩竟是前女友小珊的女兒,他為此深感惶恐,因為卡拉有可能是自己未曾相認的女兒啊;為解開內心疑惑,漢克不斷逼問卡拉的身世之謎,小珊拗不過漢克逼問,只好承認卡拉其實是她和漢克的兄長葛倫所生的女兒;聽到答案,漢克如釋重負,呼,還好我沒跟自己女兒上床。

嗯.................就算卡拉不是漢克女兒,但他畢竟還是跟自己姪女上床耶!!!!!!!!!!!!

這樣還是亂倫吧?!如果《大法官》要拍續集,故事就是卡拉生下漢克的孩子,然後她和自己的叔叔爭小孩的撫養權,哈哈哈哈哈哈。

作者: 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471】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