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你,生命最完整》這個世界不可以少了浪漫愛情電影!


這段愛情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雖然不及世仇的程度,但是兩個家族在地方都是有一定的「聲望」,雖然聲望的來源卻是截然不同的,也因此像是平行線的兩人,一旦相戀,更是必然經過一番波折,或許更因為這樣而刻骨銘心吧。




必須坦承,其實現實中真的很難有這樣濃烈且密不可分的愛情,所有的「錯過」就是錯過、基本上太少人有第二次機會去彌補,或者重新相戀,或許也因為如此電視劇與電影中有太多的重逢,都讓人特別感受到美好,甚至嚮往、進而眷戀。「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一代宗師》裡的宮二如此說。我們的確必須靠著電影裡的劇情跟命中註定,去篤定我們現實中對愛情的信仰及深信不疑,因為有了這些愛情文藝片,讓我們的「深信」似乎有了實際的例子證明我們並不浮誇、並不是憑空想像──因此,它們像是養份一樣,不斷供應著世界上所有的善男信女繼續信仰愛情。

說是有些浪漫,但在看這部片的當下,卻真真實實的感受到自己的憧憬。

這段愛情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雖然不及世仇的程度,但是兩個家族在地方都是有一定的「聲望」,雖然聲望的來源卻是截然不同的,也因此像是平行線的兩人,一旦相戀,更是必然經過一番波折,或許更因為這樣而刻骨銘心吧。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我覺得是道森科爾的家庭,這條線也主要是後來鋪陳的重點,「出淤泥而不染」的道森真心渴望離開這樣的家庭,卻是需要經過一番格鬥──這一點,其實挺讓人感受到「血緣」的可怕。
其中一段道森「大義滅親」的戲碼,看的蠻令人動容,雖然篇幅不長,但是眼神,卻讓人感受得到一種堅定卻複雜的情緒。



在年輕時候的兩人,明顯的看出年少輕狂的模樣,對於愛情的勇往直前及不顧一切,對比於長大後,亞曼達有了婚姻的約束,兩人不斷的抗拒彼此及情感上的糾結與拉扯,因為有了前後的對比而更加明顯。

也因為這樣現在跟過去是交叉並行,所以讓觀眾常常會因為選角上的問題造成有些出戲的結果──就我來說,我覺得男主角前後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人啊!理智上很難說服我這是同一個角色。長相上給了觀眾很多的問號,但是我覺得「年輕的莽撞及勇敢」跟「長大後的成熟與擔當」,是有透過不一樣的選角而表現出來的,而且對比相當明顯。

剛開場就是一個「大場面」,油井爆炸而大難不死的道森,因為瀕死經驗,而意識到自己心中一直忘不掉的那個她,然而這樣的經驗,不僅對結局有了暗示性的效果,甚至是與塔克的經驗有所呼應──其實當塔克在說自己的瀕死經驗時,就像是以口白的方式去講述了剛開場時的畫面,像是解答一樣,說不上是延後了什麼懸念,但就是又添加了一分浪漫。



提到塔克,我覺得這個角色的設定是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愛的濃烈、愛的難分難捨,卻因為某些誤會或事件而終究分開,其實算是老生常談的故事,但是因為有塔克這個角色在兩人之間,某種程度上在愛情之外,一種素昧平生的「親情聯繫」,更讓這部片的情感相當飽滿。

願意收留科爾家的孩子,即便知道自己會惹上麻煩,但是他願意在道森最無助的時候收留他,這個男人,真的改變了道森的一生。而最後甚至是兩人的重逢與相遇,也算是他的牽線,雖然,是因為自己的死亡。他寫給兩人的信,說真的就像是「慈父」一樣,陌生人所給的溫暖,到後來情感羈絆就如同真正的親情,說真的也是讓我覺得這部片很溫暖的一個地方。



而像是巴比與亞倫的故事,穿插在其中,都與男主角的家庭有緊密聯繫──一切看似鬆散,卻都有其呼應跟前後因果關係,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產生,其實很多小橋段都讓觀眾潸然淚下。這部片感人的地方,不僅只有愛情,或者說,因為在兩人故事中有這麼都可愛又溫暖的人物穿插著,才讓彼此之間的故事更為動人。

題外話,這部片兩個女主角的最大連結,就是亞曼達這個角色從年輕到老都超愛露背裝啊!
結局算是預料之外卻不令人太過驚訝,雖然還是賺得觀眾的眼淚,時序上的剪接方式,也其實讓這並不意外的結局,增加了震撼性,然而看到亞曼達最後勇敢追求自己夢想的模樣,還是讓觀眾覺得充滿希望的。

其實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英文片名,對亞曼達跟道森彼此來說,他們都是彼此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部份。

作者: Han 【Dear Han】

本期焦點-【v.471】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