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私刑教育》智武無敵


《私刑教育》是有別於一般觀眾既定預設的精彩好片,它既有商業片所需的刺激(懸疑、暴力血腥)元素、亦有對於英雄內心的心境刻劃,說到底就是一部變形過的超級英雄電影。



可是,這個「超級英雄」,他既不年輕、也不勇壯,又不高調,而且還是一個黑人,沒錯,就是我們的《震撼教育》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

丹佐華盛頓在片中飾演一個退休幹員,隱姓埋名在一個小鎮大賣場工作過日子,但是小鎮上發生了黑道橫行、白道欺人、甚至路有搶賊種種社會動亂,於是這個退休的老頭就暗地把這些壞人解決掉這樣。《私刑教育》一開始的鋪陳是用一種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切入,乍看之下是很平凡的片頭,步調也慢,但我嚴重懷疑本片具有測試意味,即是用這樣低調的手法來完全破除觀眾的心思(準備看一場超級爽片的心),然後到後來你就會有「天啊!怎麼會那麼精彩好看!」的感知落差想法跑出來。

咦?是我想得太多了嗎?

回到電影本身Anyway。



好萊塢是很保守的地方,一部片的投資很大,所以輸不起,不會輕易讓電影開拍,這就是為什麼最近總是續集電影當道的原因(有前例票房保證)。至於《私刑教育》,則是改編自80年代的同名影集,80年代,丹佐方才出道,當然對於這個故事不會陌生,好的劇本再加上好的演員(以及克蘿伊摩蕾茲進場變裝變幾下),結果《私刑教育》電影版拍出來還真的好看,這就是好萊塢的算計。

私刑教育》前半段的鋪陳是靜態的細節,例如說角色的刻畫和場景的描述,前者輕易地讓你記住所有的角色,從男主角到男配角、反派大魔王,甚至是大賣場的同事店員也好,個個被描述地有棱有角,特色盡現。至於後半段進入精彩的「私刑教育」過程,那就是丹佐能量大爆發的時候了!尤其是最後一場大賣場決鬥戲碼尤其讓人印象深刻,港片說十大凶器藏於民間,好萊塢是十大凶器藏在大賣場裡面!從鐵錘、電鑽、鐵絲網、魚標和魚鎗,甚至微波爐都是殺人武器啊!



而且《私刑教育》的黑道角色人物塑造是少有的成功案例:有如俄羅斯版《孤兒怨》一般出身的惡人「尼可萊」,和丹佐之間像是諜對諜一樣的互鬥,當俄羅斯壞人佔上風時就用俄羅斯音樂當背景(最知名的天鵝湖和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都出現了!),而丹佐的主場就是美國流行歌與重金搖滾樂… 配樂和獨特視角的攝影以及巧妙的剪接都大大地幫本片做了技術加分,舊瓶新酒的融合樣貌,會讓你觀影時很有過癮的感覺。

然後說回男主角:本片把叢林裡的白人羅賓漢給顛覆了一下,由丹佐華盛頓這位黑人大叔重新詮釋了一個都市叢林裡替天行道的機智硬漢,他的動作戲碼不靠力量也不倚賴速度,全以智取來解決壞人,而那壞人集團的「數錢工廠」也非常的壯觀!把黑道的事業群畫面、有層次化地帶到觀眾的眼前,是奇觀亦是噱頭。一個這麼龐大的黑道(國際)企業,竟然就這麼被一個像影子一樣存在的人給搞垮了… 美國英雄果然是無所不能啊!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71】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