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寒蟬效應》噤若寒蟬


「每個人都在逃,差別只是自己知不知道而已。」



年輕女學生白白遭李姓教授性侵,觸發積壓多年壓力,導致她產生無意識自殘行為,校方輔導王老師找來老同學方律師擔任白白委任人,控告李教授憑其職位與權力對學生進行性侵,學生因為害怕被教授當掉而噤聲不語,李教授妻子林律師為保護她搖搖欲墜的家庭,決定擔任先生的辯護律師,究竟白白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李教授對她進行性侵的情況下,能否順利贏得官司呢?

其一,《寒蟬效應》最顯而易見的優點是李屏賓先生的攝影,蒼鬱山林與波濤海浪與碧綠田野交織而成的台東景緻,美的令人陶醉也令人心動。

其二,《寒蟬效應》的演員表現令人驚喜。飾演白白的郭采潔,無論是感情面或是技術面(演奏樂器身段),都有令人信服的表現;憑本片入圍金馬獎男配角的戴立忍,把一個可能陷入刻版印象的反派角色,演的層次豐富血肉飽滿,沒有絕對的壞卻也毫不無辜,只要銀幕上出現戴立忍的人,銀幕氣場幾乎都會立刻集中在他身上;黃遠飾演喜歡白白的陽光男孩木宏,這個角色有點可惜,篇幅不夠多也不夠突出,但黃遠的人實在討喜,光是站在那邊就有加分作用囉;飾演辯護律師的徐若瑄和賈靜雯,看得出兩名女演員很用心揣摩角色心境,單以感情戲來看,表現算是可圈可點,然而一進入台灣電影少見的法庭戲,兩位女演員的演出馬上讓我感到些許尷尬,老覺得兩人的法庭戲過於「亢奮」,少了抑揚頓挫的情緒掌控,該怎麼說呢,或可參考一下《正義辯護人》的宋康昊演出,柔情處讓人熱淚盈眶,罵的臉紅脖子粗時,又覺得熱血沸騰,那是我較為欣賞的法庭戲表現。



不過,我很喜歡白白說出:「只有誠實的面對自己,存在才有意義。」台詞時,賈靜雯臉上神情的變化,那一瞬間我有看到一個深愛丈夫的妻子的內心在淌血。

(底下有提到關鍵劇情喔)

其三,《寒蟬效應》從一場都更案抗議事件拉開故事序幕,之後接上白白前往台東就讀與後來遭到性侵事件,方律師受託前往台東擔任白白委任人,劇情另外穿插台東美麗灣事件;電影裡有這麼一幕戲,木宏的母親在美麗灣沙灘撿拾垃圾,木宏幫母親清理沙灘,母親對他說:「就算把房子拆了(美麗灣飯店),這裡也不會恢復成以前模樣。」,母親話語中的感嘆,其實也可用在白白與李教授的關係上,就算判決還了白白一個公道,她也永遠不會恢復成以前那個白白。



寒蟬效應》的劇本有點意思,表面上是一名(或是一群)弱勢女學生遭男性教授性侵,她(她們)因為害怕而噤聲,又因為極度恐懼而產生錯覺,進而說服自己:「也許我愛著教授?也許我是自願奉獻自己?」。

方律師在進行結辯時對法官說,請不要將這個案件視為單一事件來看,因為社會上或有很多女性遭遇如白白相同處境卻不敢為自己挺身而出,她說:「您的判決將喚醒那些裝睡的人。」


我們試著把劇中人物的角色給換個稱謂。

李教授,「權威人士」,可以是政府單位或財團,儘管愛錢愛財,但不代表他就是絕對的壞人,年輕時也曾經有過理想、曾經熱血、曾經為公義發聲,只是當自己成了掌權者,他也就忘了初衷,成了自己當年厭惡的壓迫者。




李教授的妻子林律師,「得利者」,為保護自己的家園(利益),白的也能講成黑,即便昧著良心傷害他人亦在所不惜,因為鬥輸了,我的「幸福」就毀了。

有趣的是,林律師本業是環保律師(弱勢代言人),卻也在面對個人私利/愧疚(把丈夫帶離台北,斷絕丈夫追求權力的慾望),選擇與丈夫同進退,說明「堅持正義」的理想有多麼不堪一擊。

方律師,「覺醒者」,從影片開場老神在在地跟政府官員下指導棋對付都更抗議群眾,到接觸白白(絕對的弱勢)後變成女權鬥士,訴說挺身捍衛某些真相後,就再也無法對醜陋視而不見。(方律師和王老師之間沒有明言的「曖昧往事」,暗示她們也是某種程度的受害者)

利亞與其他曾經遭受性侵的女學生,「受害噤聲者」,害怕前途「無亮」,選擇不參與、不多說話、不加以干涉;默默承受被糟蹋被打壓的困境,「期待」有人可以幫自己出口氣,但在情勢尚未轉好前,她們總是說: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



白白,「抗議者/暴民(媒體給予的稱謂)」,只有誠實的面對自己,存在才有意義。

木宏,「純真者」,面對崩壞的秩序與體制,依舊抱持著信心與理想。

木宏的最終結局讓我想的有點多,他既是象徵純真的無法見容於現實社會(車禍),又因為木宏的原住民身分,而暗示原住民同胞在社會抗爭中的弱勢、無能為力與可能的悲劇性結果?!

白白的母親,「加害者」,一定是妳勾引教授,對不對,對不對,對不對?!

都更、美麗灣事件、性侵案,「大埔張藥房事件等社會案件」。

當《寒蟬效應》的角色與劇情跟台灣社會的人與事搭上連結後,我們發現電影中挺身為自己奮鬥卻遭到媒體網民攻擊的白白、或是只愛面子卻沒有考慮女兒心情的白白母親、或是為了自身利益,泯滅良知也要扭曲事件發展的林律師、或是那些遭受性侵卻敢怒不敢言的女學生等,這些虛構角色一點都不虛構,他們就是你就是我,就是看見不公不義的事情正在發生,也只願噤聲、只願站在遠處看、只願等待他人救援卻未曾思考自救,更甚者,某些膽怯的受害者,看到他人挺身對抗強權,竟還選擇替強權辯護(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一定是你不對,你不要跟他(強權)作對不就沒事了?如果被強徵土地、被強暴、被奪去家園,也只能怪你長得太帥太漂亮的關係。」

噤若寒蟬。

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蟬啊,是誰呢?



散戲後,朋友跟我說:「電影最後李教授突然發病、白白自殺、木宏出車禍,三個意外同時發生,實在不太可能。」

我說:「如果這三個角色等同於支撐社會不同階層的支柱,當白蟻(貪腐/性侵等)侵蝕其中兩根支柱,另一根支柱也將無力獨撐整個體系而被壓垮與崩塌。」

牽一髮動全身,沒有人可以真正的置身事外。

王維明導演/編劇的《寒蟬效應》,雖不完美(法庭戲有時精彩有時尷尬),但亮點不少。

作者: 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470】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