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血神探》不怎麼鐵血也不怎麼神探


如果說到查案型的偵探片,好看的地方往往在於查案者(偵探)與犯案者(兇手)之間的鬥智,一切都是有理由、有動機、有佈局的,所以《福爾摩斯》會精彩、《柯南》可以歷久彌新,而我雖然沒看過《鐵血神探》的小說,但電影之所以會失去應有的神采,欠缺的應該就是我上面所說的這些東西。




推理小說《行過死蔭之地》(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改編成電影之後,台灣片名叫作《鐵血神探》,看得出取片名有用心,既然男主角連恩尼遜已經憑著《即刻救援》(Taken)而成為動作片A咖,那麼把片名取得像動作片,應該會有助於票房吧!而且《鐵血神探》是一個兩面討好的名字,一方面可以讓你以為是熱血動作片,就算你說他騙人,他也可以跟你說:「沒有啊!把一部偵探片取名叫作《鐵血神探》,明明就很貼切啊」!可見取片名真是大學問,也是一種很微妙的「文字遊戲」。

說到連恩尼遜,我必須說他的戲路沒有太大的突破,只不過把《即刻救援》的退休探員改成這次的退休警察,憑著專業能力去拯救被綁架的人,怎麼演來演去還是《即刻救援》啊!而且《即刻救援》至少可以看到更精采的打鬥,哪像《鐵血神探》裡的連恩尼遜,英雄魅力盡失,而且進到案發現場還會在樓梯上滑倒,真是糗斃了!他在本片當中費盡心力去演一個「不會打」的角色,應該是想洗掉《即刻救援》的標籤,問題是你換湯不換藥,只不過是把「會打」變成「不會打」而已,那我還寧願看到你「會打」,至少還比較好看啊!



一定會有人說:「這不是動作片,這是偵探片耶」!沒錯,他在形式上確實是偵探片,描述男主角因酗酒、誤殺等問題而從警界退休,轉作偵探之後,有個毒犯找上門,要他查出把他妻子撕票的兇手,但他發現神祕的歹徒根本是連續犯案,即使查案過程非常悶,但劇情到這裡為止,我還是承認他是偵探片,因為大部分的偵探懸疑電影的重點都在於解謎的過程,等到謎題解開之後,一切應該會豁然開朗吧!但是越看到後面,我越發覺「大事不妙」,因為到底兇手是誰呢?

既然是查案型的偵探片,那麼「兇手是誰」很重要吧!但是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還是不認識兇手是誰,不是因為他沒告訴你,其實電影演一半就已經告訴你兇手是誰了,但偏偏你還是不太知道兇手是誰,因為兇手就是「隨便冒出來的兩個人」,但是對於他們的個性、背景、動機卻毫無交代,反正「兇手就是他們,然後我們去對付他們吧!然後對付完了,結束」!喂喂喂,你看一下《金田一》或《柯南》好不好?人家兇手都會很清楚的交代他是誰,他為什麼要這麼作,至少要給個理由啊!推理「推」的是什麼?就是「理」啊!你要講個道理才行啊!



這時候又一定會有人說:「綁架殺人是兇手的興趣,不行嗎」?當然可以!你看看《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 Saw Massacre)或者那些傳奇性的殺人魔為什麼要殺人?有很多都是因為「他高興」,這當然可以成立,問題是你看完這些殺人魔電影之後,一定對這些殺人魔印象深刻吧!因為你會很清楚的知道他們的背景、遭遇、人格的養成、環境的因素,導致他們做出那樣的行為,這些「優秀的」殺人兇手會讓你在懼怕他的同時,也開始認識他、了解他,到最後也會在你心裡留下印象,吸引你去更進一步的探討他,哪像《鐵血神探》的那兩個遜咖兇手,我看完整部電影之後,甚至連他們長什麼樣子都記不起來!

如果說到查案型的偵探片,好看的地方往往在於查案者(偵探)與犯案者(兇手)之間的鬥智,一切都是有理由、有動機、有佈局的,所以《福爾摩斯》會精彩、《柯南》可以歷久彌新,而我雖然沒看過《鐵血神探》的小說,但電影之所以會失去應有的神采,欠缺的應該就是我上面所說的這些東西。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0】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