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法官》所謂的「家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家庭」其實是通俗戲劇裡面永遠講不膩的題材,也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人生課題,本片以法庭戲作包裝,其實要講的是父子之間的衝突與理解,也帶到男主角三兄弟之間的相處關係,以及男主角和女兒之間的互動關係,涵蓋了所有關於親情與家庭的面貌。




大法官》(The Judge)雖然有法庭攻防戰,但不算是一部法庭片,比較像是以親情為主線的心靈小品,小勞勃道尼飾演一個從鄉下到大城市發展的超級律師,雖然在法庭上呼風喚雨,但是家庭關係一團糟,為了返鄉參加母親喪禮,必須和那早已水火不容的父親重新碰頭,更慘的是他的父親竟然捲入殺人案,而他當然必須運用他的專業,為父親辯護。由老牌演員勞勃杜瓦扮演的頑固父親,竟然從地方小鎮受人敬重的法官,成為開車撞死人的謀殺案嫌犯,和兒子之間也始終心結難解,只能藉著這次的案件讓早已崩壞的父子關係再次搭起橋樑。

這是很典型的那種「很容易入圍奧斯卡」或是「很容易得獎」的電影,也可以說是那種「影評人一定會說好」的電影,但是如果要約會的時候看,或者當作週末假日的電影選擇,又會覺得他比較缺少一點娛樂性,這樣說的話你就會知道這部電影大概是什麼樣子了!所以如果你問我《大法官》好看嗎?我會說:「就看你喜不喜歡感情或心靈的那種路線」,如果喜歡的話,這部片就會適合你,因為他強調的不是高潮起伏,在法庭上的言語攻防也不會出現什麼戲劇性的大逆轉,並不是那種很精彩、很戲劇化的電影,但是他強調的是親情關係,也是帶著一點溫情,帶著小小的幽默,也帶著一些生命感觸的電影。



小勞勃道尼的銀幕形象,通常屬於放蕩不羈的雅痞路線,所謂的「雅痞」,也就是「高雅一點的痞子」(但還是痞子),他永遠會有一種型男魅力,雖然嘴巴很賤,但是賤得很有格調,看起來目中無人、自以為是,但在玩世不恭裡面又有一點小小的童心、淡淡的溫柔,不管是穿上鋼鐵人的服裝,還是換上西裝扮演大律師,他的形象基本上就是那個樣,但比起讓他走紅的超級英雄電影,《大法官》裡面刻意增加感情戲,也是可以讓他發揮演技的作品,跟他尬戲的勞勃杜瓦也演活了那個滿懷心事的老頑固,是那種明明很關心你,但永遠都是崩著一張臉的老父親,這種父親形象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因為大部分的父親好像都是這副德性。

「家庭」其實是通俗戲劇裡面永遠講不膩的題材,也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人生課題,本片以法庭戲作包裝,其實要講的是父子之間的衝突與理解,也帶到男主角三兄弟之間的相處關係,以及男主角和女兒之間的互動關係,涵蓋了所有關於親情與家庭的面貌,但是法庭上要講是非,家庭裡面卻完全沒有是非可爭,因為你會發現「爭是非」根本沒有意義,家人就是家人,無論是好還是壞,也無論你喜歡還是討厭,那都是永遠斷不了的關係,你只有去理解、去接受、去包容,也許會有無奈的那一面,但也永遠會有溫情的那一面,這說起來不是什麼偉大的道理,但所謂的「家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0】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