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女性影展】《拼湊青春》18歲的世界


如果你知道《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中的女主角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那你或許會對這部將在今年女性影展放映的《拼湊青春》感到多一點興趣。這部從18歲少女觀點出發的家庭式錄影帶電影,用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的出色演技與青春靈氣撐起全片,講述一段關於家庭的故事。



電影中的主角艾兒是生活在鄉村的18歲少女,她不滿自己的姐姐不告而別離開家庭去尋求城市的生活、她不滿媽媽始終把自己當作僕人一樣使喚、她也不滿爸爸總是被動地在維持家庭和諧的表象……她用一台手持攝影機記錄家庭中發生的一切,透過鏡頭看自己周遭的生活,她找出了一個能逃離枯燥乏味生活的安全距離,但與此同時,她也不斷嘗試想要衝出框架,尋找生命的真正意義。

做為一部青少女成長電影,我其實不會太喜歡《拼湊青春》。原因無他,電影中不論起承轉合開頭結尾中間轉折,似乎都有跡可循,每條故事脈絡在觀影歷程中似曾相識,或許少男少女們的成長歷程都大同小異的在面對同樣的問題。但對我來說,《拼湊青春》除了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的靈氣之外,驚喜實在太少了些。



緊張的家庭關係、怦然心動的喜歡上當地的帥哥、與朋友間無所事事打發時間的生活模式、在掙扎後展翅高飛的蛻變……每個部份的劇情似乎都依循著一定的模式。雖然《拼湊青春》藉由家庭成員之間的情緒變化激起不少親情的浪花,但那些難以補捉的能量在青少女成長電影中顯得更加抽象,數場情感衝突的戲碼依然精彩,卻較難讓我對劇情的發展有特別的期待或驚喜。



但是,電影的配樂卻支撐住很大一部份的氛圍感染力。配樂的選擇在這部電影中變得相當重要,數首歌曲表現了主角在情境當下的情緒,隨著音樂的能量加強或減弱,我也更能融入主角的心境當中,去真正「感受」到一些藏在畫面底下的情緒,那些細節表現在阿黛兒的表演之中,隨後被電影的配樂加以渲染放大,成為我對《拼湊青春》較為正面的印象。

拼湊青春》是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更之前的作品,如果喜歡她的朋友們,不妨把握女性影展的機會,觀賞這個青少女的成長故事。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