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法官》曾經有過的歡笑,只是回憶了嗎?


我想,很多人都會有感,記得許多小時候的美好時光,當時,爸媽與孩子的相處,是那麼單純的快樂,可是為什麼,當孩子大了,有了自立的能力之後,很多事都變了?曾經有過的歡笑,在長大後就只會是回憶了嗎?




一言以蔽之:機車、幽默、感動!超精采的劇情片!

看完《大法官》,我完全不覺得電影有近兩個半小時,且一路騎車回到家,心都還在悸動。很難三言兩語形容看完的感覺,若硬是要說,我會說…剛開始是很聰明的機車式幽默,看冷血大律師損人都很有意思,但當他回到過去曾經很快樂卻也充滿傷痛的家鄉,面對不合的父親卻得幫他辯護時,那內心的矛盾和眼中的真情流露,坐在觀眾席上也會跟著情緒起伏,眼淚並不是在一個刻意製造的情境決堤的,而是一路累積到滿出來時,不知不覺就默默流下的。

其實從《大法官》的預告就可以看出電影是在演什麼了,預告有把該有的元素都放進去,剛開始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嘴賤到不行的幽默,到他回家鄉面對父親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時的衝突(以及和其他家人的關係),一直到最後他要如何在人生中最難打的一仗做出選擇…電影就是在演這些,所以看了預告覺得會喜歡這樣子的內容,那電影絕對要看,因為那過程更是精采!



這部電影不太容易簡單分析是因為,重要的就是那過程,我們都知道它的重點會在父子之間如何開啟對話,如何在兩個嘴硬的人無法跟對方說三句話還不吵架的情況下能去了解彼此的苦衷或感受,還有幾場辯護的過程如何起伏,重點就是這些,但細節,只能自己去看。

我只能說,兩位演員都太棒了。小勞勃道尼的部份,演的角色本身就很複雜,就像預告中就有剪到的片段,說他是個最自私又最慷慨的人,他也是個…混蛋,但內心同時有著相當的善良…這是一個很多層次的角色,卻不難懂,我們可以從他的眼中,看到對家庭關懷的渴望,卻也能夠了解在他面對父親總是碰壁沒得到預期反應的時候,會以反彈的方式來應對的自我保護。勞勃杜瓦也是很棒,他的角色一樣有很多面,有長年在這個法官工作上要有的尊嚴,有嚴格正直不通融的個性,卻在心底也有很深的愛,只是他不擅於表達的特質和那很硬的脾氣,碰上不吃硬的兒子,總是不歡而散。

他們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把有很多缺陷的角色,演得一點也不討人厭,反之,還很討喜。你不是因為角色的完美而愛上他們,反而是因為那不完美…,這是一種很妙的感覺,或許是因為,他們的那些爭執,背後都有著能讓人理解的心情吧。很多時候,兩個人不合並不是因為不在乎彼此,而是兩個人的做法不同、對對方的期望不同、或是個性不同,可是家人還是家人…那份愛始終存在。



我想,很多人都會有感,記得許多小時候的美好時光,當時,爸媽與孩子的相處,是那麼單純的快樂,可是為什麼,當孩子大了,有了自立的能力之後,很多事都變了?曾經有過的歡笑,在長大後就只會是回憶了嗎?

大法官》這部電影,是用精采的法庭辯護,來讓一對不合的父子有機會(被迫)面對過去的傷痕,而不再是逃避,所以我覺得適合的觀眾群並不是只愛看法律部份(也很棒就是了)而已,還要對這些人際、家庭的關係與心情能夠有感,那麼這部電影就可以說面面俱道可以看得非常過癮了。

此外,電影還加了不少幽默,當然嘴賤的部份不用多說,是很聰明又諷刺的,有的還要想一下才會笑出來,所以看片時也別太放空,大腦仍需要運轉。另外還有一種是小勞勃道尼的花花公子式幽默,很妙的是他演這種角色也不會讓人反感,反而很好笑,他就是有這種魅力。也因為有這些點綴,《大法官》並不會因為是劇情片而無聊,從頭到尾都很有看頭。



其實看完《大法官》之後,我有好多好多的想法在腦中轉個不停,片中的父親不記得如何開車撞到人的,我看完電影從電影院騎車回到家之後,發現我也不記得我是怎麼騎回家的了 ^^”。不過,我是單純因為心還在電影中吧。除了酒後不該駕車之外,看完《大法官》也不該駕車…。但文章我還是沒有寫太多,因為那些感受,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比較有意思。我個人是真的很喜歡這種因為發生了一些事而必須要去修補過去的情節,且在修補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當初的誤解和心中的感受。很多情況下,我們都會認定自己的想法就是對的,因而破壞了一些關係,也很可能這些關係從此就這麼斷了,也不會特別想要去修復,但若現實強迫你去面對它時,或許,或許,會有些很不一樣的發現。

大法官》把這些拍得很好又不失娛樂性,雖然可能不是最討好影評人的型,但觀眾緣應該會相當不錯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角色層次 ★★★★★★★★☆☆

深層感情 ★★★★★★★★☆☆

悸動感動 ★★★★★★★★☆☆

對白犀利 ★★★★★★★★☆☆

小小幽默 ★★★★★★★☆☆☆

悶度   ★★★☆☆☆☆☆☆☆

故事劇情 ★★★★★★★★☆☆

法庭張力 ★★★★★★★☆☆☆

關係探討 ★★★★★★★★☆☆

精采好看 ★★★★★★★★☆☆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