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時間流逝,帶不走溫暖


上映的眾多新片中,很容易遺漏掉一部溫暖的韓國親情電影《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本片由宋慧喬與姜棟元主演,描述一對年輕的爸媽,生下的小孩意外的罹患了罕見疾病「早衰症」,也就是通常活不過17歲的早年衰老症候群。





雖然他們的小孩在心靈上與正常青少年無異,但是身體卻有著比一般人快十倍老化的老化速度。在各種老年人的慢性疾病折磨他的同時,他要同時去面對青少年會顧慮的其他心理成長問題,並且珍惜跟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一同撐起家庭中彼此依靠的溫暖氣氛。

在《噗通噗通我的人生》裡,雖然以早衰症兒童的心境做為主題,以接近第一人稱的角度去敘述電影的故事,但是整部電影中真正在努力打動人心的,卻是父親這個角色在家庭中代表的意義。我們在《噗通噗通我的人生》裡頭所看到的,是罹患早衰症的兒子如何的在心中認同父親的角色、是身為新手爸媽的爸爸如何的在心中努力實踐對父親角色的想像、是膝下無子的鄰居大叔與少年相處間亦父亦友的互動情況。也是在中後段中,看到拉高到上一代的「父子和解」時,感受到電影主題所表現出的深刻能量。



雖然電影中依然用一些心理掙扎的情節去表現媽媽對兒子的關愛與愧疚,但是母親的形象在劇情裡的重要性似乎還是有被刷淡的感覺。看《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時,比較讓人深刻印象的部份,依舊是在家庭男性間的各種情感交流,有壓抑的、有沉重的、有隨性的、有關愛的、有不捨的……不知道是否因為家庭中男性的親情總是給人比較內斂的形象,《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用各種方式敲擊家庭中的「父子類型」情誼,給了我比較深刻的印象。

一份情感在家庭間流竄的形式其實有很多種可能,而像《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這樣藉由「罕見疾病」去表現家庭故事的電影,其實在做的就是把這樣的情感強化、強化、再強化。在更少的時間內,讓角色身處在一個情感更強烈的環境中,把那些在平日生活中不易出現的情感元素,呈現在觀眾眼前,打造出情感渲染的效果,也就是所謂的「摧淚」能量。藉由這些強化過後的情境,延伸出讓觀眾更想珍惜生命、珍惜親人的效果,應該就是像《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這樣類型的電影,最大的「療效」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