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蘇富比偽畫大師》超越仿畫,已是偽畫創作的顛峰


他的創作方式,跟《偶然與巧合》的男主角藝術經紀人也是拍賣師的方式很像,以「全新創作」了一幅偽畫,而他仿的正如《騙倒買家》肯派雷尼說的,偽畫,最容易脫手的就是從美國近代畫家──二十世紀初期表現主義的重要人物之一蘇汀(Chaïm Soutine,1893年1月13日-1943年8月9日)。



學生時代學畫時期,看畫的時候,常常會在一幅畫作前「發呆」,呆呆的定在一幅畫前,細細推敲如何用色、如何運筆、顏色要如何堆疊才能呈現出眼前這幅畫作。學畫的過程,模仿是很重要的學習,特別是繪畫修復大師,仿畫,更是修復的必修功課,只是為了職業道德,他們的仿作通常不會仿原畫家的落款,尺寸也不一樣。

但偽畫,早期是仿一幅知名畫作,但在 1999《天羅地網》(The Thomas Crown Affair)中,我們看到,畫作都有個DNA,也就是藏在框底下的不規則畫邊,都已照像存證,偽畫仿不到這個畫作的隱藏區域。

而美畫偽畫大師肯派雷尼(《騙倒買家》作者)的作法,則是畫一幅跟畫家很相似的作品,因為畫家做畫的過程,類似的畫作,很可能不只一幅,會不斷的練習修正,直到他滿意,或是他很喜歡畫的對象──人物、風景或花鳥等,會不斷的以它作為對象創作。



而2014今年五月「德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蘇富比偽畫大師》(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中的故事主人翁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與前述最大的不同在於,他的偽畫作品,既不是走仿畫,也不是走系列偽作,而是從畫家作品史中,找出斷層,重新以畫家的用色筆法與創作精神,創作一幅具有原畫家精神的「新」作品,以致買家、畫商見獵心喜,也瞞過諸多鑑畫師的雙眼。

他的創作方式,跟《偶然與巧合》的男主角藝術經紀人也是拍賣師的方式很像,以「全新創作」了一幅偽畫,而他仿的正如《騙倒買家》肯派雷尼說的,偽畫,最容易脫手的就是從美國近代畫家──二十世紀初期表現主義的重要人物之一蘇汀(Chaim Soutine,1893年1月13日-1943年8月9日)。

由於他偽畫是如此獨特,他的「創作」在法庭裡有了很大的爭議,以致法院重新定訂偽畫──在畫家落款簽名(落下他想偽的那位畫家的簽名)前一刻,都不能有犯罪意圖的偽畫。他說:「在我看來,我原創了過去的那些藝術家並沒有畫過的作品。」還表示,「自己的作品比原作好一些。」案發後,一名執法者說:「如果這些畫是贗品,那我只能說,它們是一批『天才贗品』。」



紀錄片中也隱約暗示,拍賣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從未在市場上出現的藝術品常常能引起轟動,拍賣行不願錯失任何一件藝術品,即使他們覺得或懷疑可能是畫作來路不明,但藝術市場對「珍稀畫作」的需求量太大,一有值得炒作的物件,沒有人會願意主動揭露這個不願面對的真相。而沃夫岡貝特萊奇以德國表現主義畫家的一批作品作為主要目標。這些畫家大多活躍在20世紀初,不像達文西、畢卡索或其他印象派大師莫內、高更、梵谷等那麼有名,作品售價約100萬歐元,是新興富豪和企業的上佳藏品,很受拍賣行歡迎(*)。

引發一連串調查事件的引爆點,是沃夫岡貝特萊奇「創作」的德國表現派大師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名畫《紅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於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高達一億一千萬台幣的天價,特拉斯科特公司擔心他們的客戶買到贗品,於是對畫作進行了技術鑒定。2008年10月,畫作背面的弗裡希特海姆畫廊的標籤被證明是偽造的。特拉斯科特公司起訴了蘭佩爾茨拍賣行,要求取消這次交易。接下著,專家在畫上發現了鈦白顏料。這種顏料在1914年還沒被發明出來呢。他涉及偽造名畫共14幅,涉案金額高達1600萬歐元(*)。但他個人聲稱他這些年來,至少畫了兩三百幅偽畫,但據估可能高達上千幅,而且創作風格不拘於表現派,甚至可能連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都有可能。



最神奇的是,沃夫岡貝特萊奇本身是攝影師(所以為了證明畫是真的,他請老婆假扮貴族,拍一張仿古舊照,自然難不倒他),他繪畫的本事不是來習自於學院,而是從小在修復大師父親的耳濡目染下,發揮他的繪畫天分,他曾誇口說,沒有什麼畫他畫不出來。「我有時會在美術館看到自己的畫作,但沒人知道是我畫的。」他說。

但片中說的很好,在馬列維奇畫出黑色方塊前,黑色方塊沒什麼了不起,但之後別人學他畫黑色方塊,也不會成為藝術大師,藝術大師之所以為譽為藝術大師,就因為他創作出前人前所未有的風格來。

所以,我們很關心的是,如果,沒有那些藝術大師風格的光環,沃夫岡貝特萊奇的作品,會不會賣?



他有一個新的創作「Beltracchi Project」,與攝影大師Manfred Esser合作,把他的偽作與他結合在一起,激盪出新的趣味!有興趣的不妨上網站觀賞。

(*)參考來源:和訊新聞2011-11-09
〈德國“偽畫大師”獲輕判〉

作者: 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464】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