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味不孤單》為愛節食


調性。看電影時腦中突然浮現這個名詞,這部電影的調性我很喜歡。



那泛指觀賞電影的整體感受,演員演技、鏡頭畫面、背景音樂、故事步調,那呈現出來的氣氛是很迷人的。

但電影沒有太多要表達的含意,主要在描述女主角有一種病徵,剛好跟男主角廚師的工作有些關聯這樣。電影中的愛情走淡淡的路線,屬於開放性結局。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厭食症、暴食症

電影場景:倫敦聖潘克勒斯車站(St Pancras Station),情侶擁抱雕像

男主角雅各一心從法國來到英國某間餐廳工作,原因是懷疑該餐廳的老闆維多就是自己的親生父親。這家餐廳有個女員工蘇利對雅各有好感,幫他找到住處,也一直對他示好;但雅各卻愛上鄰居史黛拉。史黛拉音樂總是開整晚,雅各覺得她有疾病(這我倒是沒從電影中感受到),覺得她是厭食症加抑鬱症,決定幫她治療。



雅各的治療方法也夠神奇的,他從餐廳偷了些好食材(被老闆抓到然後被開除),到女孩家把女孩囚禁住,強迫女孩要試試他的美味料理。這行為是愛情故事還是變態犯案可能單純取決於片名而定。

女孩雖然嘗試了料理,還是忍不住又跑去催吐,雅各只能放棄她,到車站準備搭車回鄉。最後畫面停在兩人靠著一對互相擁抱情侶的雕像下,結局留給觀眾自己想像。

說真的沒什麼劇情可言,但並不是我討厭的電影,感覺導演還在嘗試拍攝電影技巧的階段。

電影對女孩的行為有不少描述:她幾乎隨時不離菸酒、把巧克力鎖在箱子中,失控時曾一次全部吃下,再去催吐、手指關節處有受傷。我也有認識一個幾乎有著完全相同行為的女孩,對於電影的描述感受還蠻深刻的。



觀賞電影時以為這應該是暴食症,我其實不是那麼清楚這個疾病,但大概知道這行為跟女生沒自信有關(電影中是設定成史黛拉怕胖了之後沒人愛),在吃東西時會產生罪惡感,於是會跑去催吐,但在催吐又會產生新的罪惡感,知道這樣子做不對;於是為了彌補罪惡感,又跑去吃東西來獲得滿足,無止盡的循環。女主角曾經去接受心理治療,但在講經歷時心理醫生打了哈欠,所以觀眾也不知道女主角道理是有何遭遇。

電影有不少製作美食的畫面,認真在料理食物中的男人真的很迷人,我應該也來去學習料理才是。


摘錄喜愛的電影佳句

A:那真是人類的大災難。

B:我們不都是?所以才需要互相倚靠。


生命之中只有兩件事情可貴,一是愛情,二是有熱騰騰的晚餐可以享用。

作者: 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