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軍中樂園》我好想再見妳一面


時代造就人生,我們這一輩子,其實都在當下年代裡綻放屬於自己的燦爛,即便時空背景無法選擇、出生成長不能如意,甚至連該盡的義務都不知為何,就在不清不楚的時間河流底下洗刷脫去不了的過往,宛如無從掙扎的傲氣,無論是自由是約束、是大兵或妓女、是長官還下屬,戰爭時空底下的前線,有太多無法左右的路口。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挑起一段被刻意遺忘的過去,卻又,牢牢揪住走過那段歲月的人們。

要我現在來說,這部電影會是今年國片之中足以挺進前三名的時代鉅作。

電影裡的眾多角色,我focus的是陳建斌飾演的老張,我還覺得以那段歷史為主的《軍中樂園》,男主角其實是他。

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故事,或許初聞時是認真、也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給某些人帶點戲謔地談起,國共內戰尾聲,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軍隊有多少像老張這樣的孤人?記得曾有故事說,不過就出門到巷子口打個醬油,怎麼知道從此與家人分隔海峽兩岸?遠在大陸的家是回不去了,在小島上的家又不像自個兒的窩,兩邊都不對了,很想確認到底何處是家鄉,卻又兩邊都無法認同。

畫面停在老張媽媽做菜時的那幾秒,那顯得漫長又安靜、突兀又柔和的幾秒裡,是我以為整部電影最最搶眼和情緒最為飽滿的時刻。



許多話不消說,日常生活就給了解答,和淚水。

真的很難想像,在家裡煮飯的媽媽怎麼也盼不到兒子回家的心酸,明明是如常的一天,卻從此改變了命運,二十幾年的殷殷期盼究竟在等什麼?老張面對說寬不寬、要窄也窄不了的廈門水道嘶吼的那一幕,男主角真的是他。

於是,老張的結局,不會意外。

甚至,華興的結局,也不太意外。

軍中特約茶室的起伏,如實見證過一段歷史,無論那是悲慘、無奈、掙扎、沉淪抑或解脫,在前線戰地的離島,確實增添許多無邊春光,也讓許多男孩變成男人,同時也造就了周邊許許多多的行業跟著爭奇鬥艷。

以現在的社會觀感和氛圍,難以想像當年前線對於性需求的相對開放,當然,成立軍中特約茶室有當年的時代背景,在那個全民一心、反共復國的年代裡,軍人的地位和需求理當被率先滿足,何況是頂住砲火壓力巨大的金門、何況是砲彈不曉得哪時會掉在頭上的沙灘。



可說是變相的性產業專區曾經發生在民風純樸的離島金門,回到眼前,這個已經足夠開放的二十一世紀,台灣卻沒有任何縣市鄉鎮能接受性產業專區設置在轄區內,而且人人聞風色變,雖然是時空轉變之故,這樣的對照實在讓我覺得有點奇妙,黨國主導的社會氣氛有多麼不自由與不尊重,再次透過電影裡充滿當年風情的建築與事件,也透過每位茶室侍應生那空茫的眼神傳遞出來。

眼淚,其實不只噙在侍應生與光頭大兵眼眶,溢出來的,是無從掙扎的心。

羅保台從進入海龍到轉至特約茶室服役,內心轉折也透過學長學弟的眼睛做了呈現,男人是如此,在那樣的環境耳濡目染,少有不被打動心志的,何況遇到妮妮那樣能夠契合的對象,阮經天對這個角色的彆扭和拿捏,讓我頗有眼睛一亮的感觸。

而,萬茜的演出,我著迷了。

男人會那樣的,對於一個藏有神祕過去卻氣質出眾的女人,無法不去探究、無法不去追尋。但,往往結局不會幸福美滿,而且可能百孔千瘡。



電影雖演出當年的辛酸,在艱苦環境底下仍有歡笑喜悅,應說、還是該有歡欣,這個部分就是鈕承澤導演想要傳達的訊息,無論我們背負怎樣的過去和不得已,只能往前看,過去的包袱會綑綁我們的心念,但不該被束縛著,存夠了錢就可以離開八三一、多熬一天就能早點回去看孩子、多抽根煙就離退伍更近一些……當下,我們都是困頓的,唯有還沒落到跟前的未來可以讓人懷有希望,那更是身處戰地、深陷戰事、身陷回不了家的溫柔鄉的人們,最後值得的等待。

夏天的尾聲,該有一趟關於歷史和痛楚的巡禮,歡迎來到、軍中樂園。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