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水男骸》3P泳池愛情


整部電影靠「現在」與「回憶」的切換玩了很多手法,有時用在搞笑,有時用在驚悚或懸疑,著實高竿。




對於非傳統類型鬼片,去描述其電影類型或表現手法,或多或少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

在小心儘量避開影響您觀賞樂趣的前提下描述這部電影,我會這樣介紹:

泰國鬼片《淒厲人妻》成功打造出一種新型態的賣座電影類型,這個模式或許會流行上一陣子。(接有雷心得區)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游泳池、游泳選手、跳水、墮胎、未婚懷孕



雖然觀賞完電影後想起《淒厲人妻》這部電影,但應該說兩部電影的「要素」相似,「使用技巧」卻有著天南地北的差異。

說起《淒厲人妻》的電影要素您會想起什麼?驚悚?懸疑?推理?搞笑?翻案?感人愛情?

覺得《淒厲人妻》帶起一股複合式的鬼片電影類型,鬼片不再只是常見的驚悚(嚇人)、懸疑、愛情,而能有著更多的要素。

水男骸》這點相當類似,電影在製造驚悚、懸疑、推理、搞笑、翻案等手法表現不俗,而兩部電影的差異在於,

以笑點來說,《淒厲人妻》就是擺明告訴觀眾「我現在就是在搞笑」,

而《水男骸》則遊走在那種會心一笑,可能有的觀眾會覺得很惡搞而哈哈大笑,可能另一些觀眾又完全沒發現那是個笑點,

舉例來說,有幕是小伯一直懷疑自己懷孕了,結果下一幕居然是驗孕棒呈現兩條線(有懷孕),我想許多觀眾應該都在此時哈哈大笑,想說「這部電影也太超展開了吧!」或是覺得電影實在很惡搞,但是又過個幾秒後才發現,原來驗孕棒是小冰在用的,不是小伯。



電影雖走搞笑,但下一秒又會合理化劇情,這點個人覺得技巧手法是優於《淒厲人妻》的。

整部電影靠「現在」與「回憶」的切換玩了很多手法,有時用在搞笑,有時用在驚悚或懸疑,著實高竿;

但也覺得這表現手法較為艱深,可能觀眾得反應很快才搞得懂電影安排上如此巧妙。

嚇人的部份也是,電影一直在玩一種「合理的嚇人手法」,很喜歡「裝神弄鬼」,很常用「鬼影」嚇人,

像是小伯剛到小冰房間翻東西時,背景模糊的床上隱約出現一套制服,讓人以為「鬼魅要現身了!」,結果只是小冰媽媽因為思念女兒而擺在床上的制服。

扣除那些做夢、小伯看錯(把穿著制服的人偶看成鬼魅、把老師看成鬼魅、把小冰媽媽看成鬼魅),真正的鬼魅被藏到電影最後一幕才出現。



電影在緊張的氣氛營造感上也不錯,不過阿潭實在是太倒楣了,這世界沒有公平正義呀!!!(覺得結局不按常理出牌也是電影的惡作劇之一)

至於電影較大的缺點,大概是小冰的鬼魅畫面頗假。(平時畫面太清晰,電腦特效放入後頗有違和感)

雖然個人覺得電影在各處的表現手法都很高竿,但在整體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而言,還是《淒厲人妻》略勝一籌,《水男骸》會讓我覺得稍微有點放不夠開的感覺。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