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命拍檔》老派推理劇場


說老實話,好像很久沒有在大銀幕上看到推理電影了。




不論是諜報電影或動作電影,都較為著重在高科技的展現與主角的智勇雙全,主角在外追趕跑跳碰的時間多,對線索沉思的時間少。而真正會一步一步探查線索,最後再一舉解謎的推理電影,近期卻好像越來越少見。就連一年一度的柯南劇場版動畫,好像也越來越著重在柯南技驚全場的足球、滑板神技了。

我雖然不是一個日劇迷,但這部《相棒》劇場版:《絕命拍檔》,仍然非常有意思。電影的故事走向與節奏都是有條有理的向前推進,神探與跟班的組合也是推理故事的經典配對,雖然故事與推理過程不免出現一些浮誇的情節,但還是樂趣十足。

絕命拍檔》的故事描述日本一個私人島嶼「八丈島」,平時是民兵集團的訓練地點,但某日爆發出一起命案。因為這個民兵集團背後支撐的勢力敏感,警視廳特命小組的杉下右京和甲斐享兩位警官就藉著調查命案的緣由來到島上探查相關消息。而越往下追就越發現,除了命案本身的疑雲之外,島上還藏了更多秘密。



看《絕命拍檔》,最有趣的部份莫過於看水谷豐飾演的杉下右京,在一些細微的小線索中發崛真相。電影中他不管是突然在一旁深思、以優雅的姿態喝下午茶,或是用極快的語速道出推理,讓周遭人們措手不及,都讓這個角色的神探特質有非常迷人的呈現。像極了在一些推理故事中會見到的神探形象,似乎只要掌握一下細小的線索,他就能用過人的推理與邏輯能力還原案情全貌。但在他身旁搭檔的甲斐享就有些可惜了,這樣的角色在行動力上面沒有特別的突出,多半在電影中擔任的功能即是以答腔的方式跟杉下右京對話帶出整串推理。﹝不然如果讓杉下右京一個人自言自語把案情解釋給觀眾聽也挺奇怪的吧﹞

除了案情的抽絲剝繭外,電影中也探討了一些日本本國對國防上面特別不同的掙扎與矛盾。在片尾更是安排反派角色與主角兩人對質辯論武力是不是保障和平的最佳做法。雖然如此「大」的問題並不能簡單的在電影中被解釋清楚,但做為陪襯般的點綴在推理故事中,也算恰如其份了。

簡言之,《絕命拍檔》是一部相當迷人的推理劇,如果對推理故事有相當熱情的話,也不妨在觀賞的途中一起陪同主角觀察電影中的疑點,看能不能比杉下右京更早一步拆解出事件的全貌吧。

作者: 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2】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