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田徑男孩》吸引的悸動


《田徑男孩》是一部在8月22日上映的荷蘭同志電影,但有趣的是,雖然故事主題是同志愛戀,但身為異性戀的觀眾如我,卻依然能在電影中找到一些細瑣的情感鏈結,將自己與電影中的世界達到某種貼合。




田徑男孩》的故事主角席格只有15歲,他選上了田徑接力比賽的代表隊資格,在培訓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同為選手的馬克產生了異樣的情愫。電影的開場以席格在田徑場上的奔跑開頭,我們看到畫面不時停留在奔跑中男孩的青春模樣,那些交織汗水、陽光、肌肉線條所產生的畫面。

事實上,我不自覺發現自己有相近的回憶,但注目的對象自然不是男性,而是文靜的女孩坐在窗邊與朋友談笑時的倩影。當這些回憶疊合時,會發現其實對青春的欣賞與凝視並不是任何性向專屬的特權,同性戀對彼此的愛其實正可以像異性戀一般單純純粹。

電影中的席格除了自己的訓練之外,也要面對家庭問題與對於性向的自我懷疑。我們看到這個角色善解人意且開朗大方,但他始終也有著對於性向的些微掙扎,還有害怕被發現自己與常人不同的畏縮。在民風相對開放的荷蘭,這些情景依舊會發生,似乎亦是每個非異性戀者都要面對的課題。



其實,仔細想想,如果電影中沒有了同性戀元素,《田徑男孩》不過又是一部簡單的青春電影。那些男孩有著與常人相近的青春煩惱。「思考自己與別人為什麼不同」這件事居然意外的成了所有人的共同青春記憶,雖然這件事本身充滿了衝突,但大家最後依然坦然的一同走向共同的社會規範。而沒有在掙扎中獲得解放的人,就必須面對社會的壓力,直到他能被自己或同類救贖為止。

電影尾端的景像,或許只僅僅換了一個性別,也會是許多異性戀者的青春回憶。那些交雜在15歲的情感衝突、猜測、忐忑……回憶如此迷人的在我們長大之後散發出醉人的香氣。到頭來,只有美好的事物會永遠留下,一個吻、一個擁抱,亦或是一段騎在大道上的摩托車旅程,途中伴隨了你/妳散發出來的髮香。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2】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