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哪啊哪啊~神去村》人生中的不同可能


人生有多少種不同的可能?對一個剛從高中考試落榜的青年來說,他應該如何選擇?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一部非常微妙且不可思議的電影,電影中有滿滿的正向能量,佐以一個有趣的「林業」題材。電影中表面上會讓觀眾認為是鼓勵都市人回歸山林之樂的電影,但其實真正的用意,卻是要破除都市人將鄉村山野當作逃避現實的藉口,鼓勵大家真正去「愛」那塊大地。

電影中的林業背景,讓觀眾在跟著主角深入山林的同時可以認識到大地的多樣面貌。與體會這些和山神一同培育山林的林業工作者。電影中有一段販賣木材的橋段,介紹了林業可以販賣的木材其實都是前人努力培植的成果,而主角們不斷努力栽培木材的辛勞,則是為了能讓下一代繼續享受前人成果。



「奇怪吧,農夫可以嚐到自己辛勞農作而成的果實,但我們林業人的工作成果,要等到我們的下一代人才見真章啊……」前人栽種,後人享受成果的百年事業,培育出深愛大地的自然精神,或許才是最貼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吧。



《哪啊哪啊~神去村》當然也有一些小問題,像是電影中有時候會出現節奏過快的問題,或是為了解釋主角的轉變硬塞入一些橋段,讓電影劇情顯得有些跳躍過快。但是整體看來,電影中的鋪陳依然相當厚實,且大量的幽默笑點也讓電影的正向能量能更歡樂的被觀眾吸收。

此外,電影中最搶戲的角色絕對是伊藤英明演出的「野生系」林業人,充滿男子氣概與魄力的形象,與粗獷又總是怒氣沖沖的情緒特質,讓這個角色非常搶眼。但與此同時,這些林業人對山神的敬重,又讓人感到溫暖。



電影後段,主角在山神的指引下,意外發現手上黏著供奉的飯團飯粒,雖然電影沒有明說,但居民與自然間彼此互相親近的信賴關係,也在這一幕中被漂亮的表達出來。

哪啊哪啊……或許,單純只是貼近山林,想藉此感受小確幸的旅行,並不能真正貼近多少你與自然的距離。你身在山中,看著風景,心裡卻還是那個都市人。或許真正與自然親近的人性本質,需要放棄很多東西,才能夠無所拘束的去追求。包含許多貼近自然的正向能量與背景,《哪啊哪啊~神去村》絕對是一部精彩的佳作。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2】 2014/08/28